新竹「艾斯巴達」工廠違法排廢 鳳山溪受污染尚待整治

民視新聞/黃兆康 新竹報導

新竹縣艾斯巴達工廠,在6月違法排放廢液汙染鳳山溪水源,關西、新埔等地的民眾苦不堪言。週二(8月15日)新竹地檢署、環保局等單位前往移除工廠內的18桶溶液,同時也強制拆除艾斯巴達違規擴建的廠房。後續環保局還要清理河川汙泥,還給居民乾淨的飲用水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人妻遊台中「體驗當議員」 嗨喊:台灣民主出乎我預料

怪手將屋頂的鋼鐵結構拆除,綠色的遮雨棚一片片掉下。

工廠內的廢融液,被堆高機送到貨車上運走。新竹「艾斯巴達」工廠違法排廢 鳳山溪受污染尚待整治新竹縣艾斯巴達工廠6月違法排放廢液,造成鳳山溪嚴重汙染,關西居民不堪其擾。週二(8月15日)新竹地檢署、環保局和縣府工務局前往移除18桶溶液,同時強制拆除1500平方公尺的廠房違建。

新竹縣工務處副處長陳盈州說,「那今天預計會把所有違法部分,拆到不堪使用為止,他沒有經過合法途徑,就往東西南北四個方向,進行擴建的作業。」

新竹縣環保局代理局長蕭宏杰說,「環保局委託合格甲級處理公司,水美公司來協助清除,後續這個費用我們也會跟,艾斯巴達公司來求償。」

今年(2023年)6月12日,環保局查出艾斯巴達違法排放廢液,關西與新埔等地的河川不只傳出惡臭,還嚴重影響民生用水。新竹「艾斯巴達」工廠違法排廢 鳳山溪受污染尚待整治關西鎮長陳光彩說,「那今天剩下最後我們河床的部分,就是希望我們的環保局趕快的,按照清淤的計畫來處理,把河床清理乾淨。」

上週縣府已經開罰960萬多元,現在環保局終於將溶液移除。

即使排放廢水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,受汙染的河川還有待整治清理,關西民眾想用到安全乾淨的飲用水,還得等等。

更多新聞: 網紅找合夥創業被丟包!月入幾十萬留8字人間蒸發 他傻眼:說跑就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