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礎設施跟不上!台積電落腳農業小鎮 熊本縣估未來10年 需投入超過1100億日圓建設
來源美聯社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半導體代工龍頭台積電,正在全速興建位於日本熊本的新廠區,但廠區周邊的基礎建設,卻成為一大問題。熊本縣估算未來10年,得為台積電熊本廠,投注超過1100億日圓,相當於250億台幣來改善交通、工業用水管線等基礎建設,成為巨大財政負擔,熊本知事也為此向中央求援。

更多新聞: 共軍自喻「媽祖護台海」搞統戰 國軍怒斥:窮兵黷武悖離慈悲精神

半導體代工龍頭台積電,與日本大廠索尼等企業,於九州熊本縣興建的工廠,目前仍在全速趕工,力求達成2024年底前正式投產目標,重新擦亮九州「矽島」招牌。但熊本當地還未蒙受其利,現在卻必須煩惱,廠區周邊的硬體整備問題。

熊本電視台主播說,「據縣府試算要建設自JR豐肥線延伸,連通至熊本機場的鐵路需花費約410億日圓,另外台積電新廠區周圍的道路整備,則需要約300億日圓。」

另外台積電廠區的工業用水管線,以及建構污水排放系統,預估也需耗費約430億日圓,總計熊本未來10年間為了台積電,必須支出高達1140億日圓,超過台幣250億,勢必成為地方財政嚴重負擔。因此熊本知事蒲島郁夫,22日便前往經濟產業省,與大臣西村康稔會談,期盼中央給予協助。

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說,「只靠本縣財政恐無法負擔如此鉅額的支出,希望中央能持續給予支援。」

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說,「(台積電)在日本復興半導體產業計畫中,處於十分重要的地位,我們也將給予妥善援助。」

台積電落腳的菊陽町,過去是人口僅4萬多人的農業小鎮,地方基礎建設十分陽春,自然難以負擔世界級半導體大廠及相關企業進駐。因此未來日本政府如何出手支援,促進交通、用水等方面升級,也成為決定台積電熊本廠能否成功的關鍵。

更多新聞: 攏係假A?中國電商七夕賣「鑽戒」2克拉220元「還附證書、專櫃包裝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