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砂石場非法占用國有地 深埋有毒爐渣恐污染土地

民視新聞/趙永博 花蓮報導

花蓮縣東華大橋旁約26公頃的空地,最高法院判定砂石場違法占用,砂石場業者陸續退場,不過卻有民代發現,不肖業者竟在地底下深埋很多建材廢棄物、甚至還有有毒的爐渣。花蓮縣環保局表示,日後將加強開挖、採樣作業。

更多新聞: 人氣女優喊「早安瑪卡巴卡」吸百萬粉絲朝聖 他曝來源竟是這部卡通

場勘工作人員:「這不知道是什麼,因為它是一整塊啊。」

工作人員拿著小圓鍬不斷往土裡挖,只看到暗紅色的土壤被挖開後,裡面的白色土塊不斷噴出,這些疑似都是被汙染過的土壤。

陳椒華花蓮服務處主任陳慶元說,「那個磚塊不是單一磚塊,是磚的結構物,看起來可能是拆房子,一整塊的那種樑柱,一整個磚或是牆壁,整個在這邊做掩埋。」花蓮砂石場非法占用國有地 深埋有毒爐渣恐污染土地花蓮縣東華大橋旁26公頃的土地,過去40年被砂石場占用。最高法院盼判定違法後,砂石場陸續退出,不過近日卻被發現,有不肖業者堆置大量廢棄物,從空拍向下俯瞰,一座座的廢棄土堆,儼然成為堆土大峽谷,引來民代痛批。

立委(時力)陳椒華說,「請花蓮縣環保局跟退輔會,能夠編列預算,採購土壤快篩設備,以利迅速來判定廢棄物的常置,是不是受到污染。」花蓮砂石場非法占用國有地 深埋有毒爐渣恐污染土地花蓮縣環保局廢管科科長張華砡說,「發現裡面有類似白色的粉末,疑似事業廢棄物的東西,希望我們再次去做,開挖跟採樣的動作,我們也都陸續有在規劃當中。」

深埋地底的廢棄物,隨著開挖進度,逐漸攤在陽光下,期盼有關單位加速清理進度,盡早還給地方居民乾淨的環境。

更多新聞: 農曆七月睡不好「頻遭鬼壓床」嚇壞!醫親揭「背後真相」2類人要注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