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議日排核處理水! 中國及香港停止進口日本水產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日本福島核電廠從昨天(8月24日)開始,將貯存在廠內的核處理水排入海洋,但引來中國及香港抗議,並即刻宣布全面停止日本水產進口。而中、港正是日本最大的兩個水產出口地,這也令業者憂心生計恐大受衝擊,為此,官方除了透過外交途徑向中國抗議,也將以各種方式幫助水產漁業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經濟崩潰!官媒賣力大內宣慘翻車 中網冷批:人均收入超過台灣再說

福島核電廠從8月24日開始,將廠內經稀釋後的核處理水排入海中,為期17天的首次排放作業,預計排出7800噸的處理水,東電方面規劃到2024年3月底時,要排出約30個貯存槽、也就是達3.12萬噸的處理水。

NHK主播說,「但廠區同時也會增加約20個貯存槽的廢水,實際上僅減少約10個貯存槽,也就是1.12萬噸的核廢水。」

東電每天也會採集排放區域海水,測量輻射物質氚的濃度,並連續1個月對外公布、力求公開透明。但鄰近的中國和香港,為了抗議日本排放核處理水,立即宣布停止進口所有日本水產,而中、港正好就是日本水產最大的2個出口地,占總出口額的40%以上,令業者們急得跳腳。

日本水產批發業者山崎康弘說,「沒想到會這麼快就受到污名化的傷害,我們雖能接受政府的說明,但如果遭受了損失那又是另一回事了。」抗議日排核處理水! 中國及香港停止進口日本水產對此日本政府表示,已透過外交途徑抗議、要求中、港立即收回出口禁令。另方面也會鼓勵國內業者,加強推銷福島等地水產,並積極向海外宣傳安全無虞,力求將影響降至最低。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,「日本政府將盡可能防止,水產業者因核處理水排入海洋等問題,造成各種損失傷害。」

預估福島核電廠內的130多萬噸核廢水,須耗費至少30年才能淨化排放完畢,即使官方與國際原能署IAEA都掛保證,核處理水排入海洋不會影響環境,但要如何消弭各界質疑聲浪,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動物園「人力盪鞦韆」勾起台灣人回憶 網嗨翻:小時候玩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