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言堂/台北東區指標危老案 關鍵地主翻臉控建商詐欺 
建設公司業者介紹建築設計(圖:民視新聞)

專題組/溫鈺萍、呂炯緯、李奇樺
台北市東區一件危老重建案,近來成為指標案件,第一、地段精華,位在捷運忠孝復興站旁,第二、這個建案在短短8個月內成功整合90戶地主,被稱為「史上最快也最貴」危老案,成為建築業者傳奇。成功協助整合的關鍵人物是一樓地主黃小姐,她積極說服住戶與建商合建,但就在房屋拆除,蓋起接待會館後,5月底,黃小姐帶領20多名地主指控建商無誠信,對此建商強調,如果連「百分之百」簽約的合建案都想毀約,此例一開,對台灣都市重建將帶來災難。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饒河街地主控建商私吞獎勵 建商:一切按契約


異言堂/台北東區指標危老案 關鍵地主翻臉控建商詐欺 
黃小姐與其他地主向建商抗議(圖:民視新聞)

「我不是貪心的地主,我爭取我的權益,有錯嗎?」當初號召其他地主和建商簽約的黃小姐,如今籌組自救會,帶領20多位地主舉牌抗議和建商撕破臉,一樓地主黃小姐認為分回店面縮水只剩約十坪,價值也不如預期,黃小姐說:「我一樓損失這麼大,二樓價值一億兩千萬元,我一樓才一億七千多萬,只多五千多萬,還要繳稅。」
  
「一樓店面都是柱子,店面才三四米寬,在忠孝東路最繁榮的大馬路上,如果是你家,你做何感想?」地主黃小姐不滿建商設計的大樓很,但矛盾的是被自救會地主嫌棄的梁柱造型,正是建商引以為傲的簡約美學設計,7月剛奪下素有台灣建築奧斯卡獎之稱的「國家卓越建設獎」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。連雲建設總經理蔡漢霖表示:「這個設計在國內是首創,所有外觀都是結構,既落實美學涵養也滿足基能。」

面對部分地主提告,連雲建設總經理蔡漢霖強調:「此案於情、於理、於法都站得住腳,如果因為少數地主攻擊就退讓,會為台灣都市更新界造成大災難,未來可能滿街都看到抗議。」百分之百同意的危老重建案,簽約後又想毀約,建築業界認為此風不可長。連雲建設委任律師江肇欽表示:「本案的建築基地是全案交付信託,所以並不會因為個別的地主有不同意見,妨礙到合建案的推動,一切如期進行。」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指標危老案有地主想毀約 支持建商地主:契約非兒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