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言堂/指標危老案有地主想毀約 支持建商地主:契約非兒戲
連雲建設建築模型

專題組/溫鈺萍、呂炯緯、李奇樺

台北東區指標危老案18棟連棟房屋拆光後,突然出現43%的地主組成自救會連署抗議建商無誠信,企圖解除契約,不過也有一半以上地主支持建商,希望大樓趕快蓋,地主直言「契約不是兒戲」,怎麼可以簽約後又反悔,兩派地主意見分歧。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台北東區指標危老案 關鍵地主翻臉控建商詐欺 

「走到這個地步了,房子拆光了,竟然有地主想朝解除契約前進,誰來賠錢?我鼓勵連雲建設告他們,把成本算在他們頭上。」地主A先生有備而來,拿出多年來建商說明會資料與契約受訪,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面積650坪的老舊大樓,20多年來無數建商進場想整合都失敗,2019年連雲建設以一紙號稱「霸王條款」的「比照條款」,也就是只要有地主私下拿到任何好處,全部比照辦理,成功讓90戶地主放下猜忌,快速成案。

異言堂/指標危老案有地主想毀約 支持建商地主:契約非兒戲
地主A先生支持建商提告(圖:民視新聞)

讓人不解2019年地主全數開心簽約同意合建,才沒幾年,部分地主就翻臉,猶如一對佳偶結婚沒多久,就鬧離婚。自救會地主代表黃小姐質疑建商和地主當初擬定以建商34%和地主66%分配,黃小姐現在卻質疑地主拿66%太少,應該拿72%,對此支持建商的地主不以為然:「這騙人的!我問過建築業同行,地主拿72%這根本不可能,建築同行說你自己蓋,建設公司也不是吃素的,不可能叫人賠錢幫你蓋。」

20多位地主集結抗議後,自訴建商詐欺;建設公司則委請律師對抗議地主發出存證信函,提告非法侵入土地、妨害信用、妨害名譽等,雙方法律攻防持續。都市更新公司副總黃壽山站在第三方立場表示:「訴訟可能3年5年甚至8年,好不容易可以達到100%危老的機會非常難得,而且基地規模那麼大,地點那麼好,我覺得大家可以著眼重建之後的價值。」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饒河街地主控建商私吞獎勵 建商:一切按契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