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言堂/饒河街地主控建商私吞獎勵 建商:一切按契約
饒河夜市危老重建後建築物

專題組/溫鈺萍、呂炯緯
台北市饒河夜市一處危老重建案,歷時9年大樓已經蓋好,但地主為了容積獎勵和店面規劃與建商撕破臉,建商拿出契約,表示一切站得住腳,雙方對簿公堂。多數地主和建商都存在資訊嚴重落差和利益的拔河拉鋸戰,立場不同,各有堅持,類似的糾紛不在少數。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台北東區指標危老案 關鍵地主翻臉控建商詐欺 

「饒河街最貴就是店面,現在被柱子擋住變沒有經濟效益,漂亮店面變這樣,真的欲哭無淚。」地主陳俊發帶領記者參觀重建的大樓卻沒有半點喜悅,熱鬧的饒河夜市裡,15層樓高的嶄新大樓拔地而起,總計100多戶,這裡原本是屋齡四五十年的透天厝,2014年陳家率先點頭和建商合建,後來左右兩棟透天厝也加入,但九年過去了,大樓已拿到使用執照,但地主控告建商偽造文書,建商要求地主履行契約,雙方告上法院。

最大爭議點除了地主陳俊發不滿黃金店面被梁柱遮蔽外,陳俊發簽約合建後,2019年透過報紙發現自家地段成功申請到28%的危老容積獎勵,他卻渾然不知,陳俊發妻子胡淑惠說:「建商隱暪,拿我們授權印章,拿我們土地申請危老,把申請到的300多坪蓋在我們的土地上,說與我們無關,這不合理。」

異言堂/饒河街地主控建商私吞危老獎勵 建商:一切按契約
饒河街地主陳俊發控建商私吞危老獎勵(圖:民視新聞)

大家地產公司委任律師陳守文表示:「危老獎勵是建築容積的獎勵,它是建築設計,不能當作分配標的,合建契約地主可以要求分的是房子、停車場跟一樓店舖,不能要求分建築設計。」建商強調,雙方簽訂的是合建契約,並非合夥關係,也就是地主出地、建商出錢出工,盈虧建商得自負,為了拚危老獎勵,建商必須提升設計和建物品質,成本支出近一億,絕非單純送件,就能無償取得容積獎勵。

律師(非當事個案)蔡志揚表示:「合建契約最重要的牛肉就是雙方的分配,若約定固定坪數分配,因為都更或危老有容積獎勵,固定比例分配地主完全沒分到,跟想像差異落差會常大。」建設公司創辦人(非當事建商)胡偉良則強調:「地主和住戶是夥伴關係,若地主一昧要求分回最多,建商可以承擔變化的空間變小,只要任何風吹草動,例如房價變動等,那建商就玩不下去。」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指標危老案有地主想毀約 支持建商地主:契約非兒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