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處理水衝擊!中國祭禁令香港餐飲業憂心 她解析不能沒日本海鮮原因
YouTuber Liz談及日本排放福島核處理水事件,解析中國因此祭出日本水產禁令,導致中港澳業者受衝擊。(圖/翻攝「Liz 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Self-taught Gourmet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鍾如婷報導

日本自8月24日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入太平洋後,中國也率先開第1槍,實施對其水產的進出口禁令,為此讓日本漁業大受衝擊,日本政府也計畫提撥數百億日圓支持國內漁業,而其排放核處理水的舉動,除了自身漁業受衝擊外,引進日本水產的中港澳業者也大受影響,不過同樣都是水產,為什麼一定要是日本海產?熱愛美食的YouTuber Liz拍攝影片解析,日本海鮮在餐飲業中不可或缺原因。

更多新聞: 身在輻中不知輻!小粉紅中國海灘測輻射 數字飆破福島2倍超打臉


核處理水衝擊!中國祭禁令香港餐飲業憂心 她解析不能沒日本海鮮原因
中國在日本排放福島核處理水後,率先宣布「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」的水產,香港及澳門也接著跟進。(圖/翻攝「Liz 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Self-taught Gourmet」YouTube)


中國在日本排放福島核處理水後,率先宣布「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」的水產,香港及澳門也接著跟進自24日起,禁止東京、福島、千葉、栃木、茨城、群馬、宮城、新潟、長野、埼玉10個都、縣的水產品進口,禁令包含活海產、冷凍、冷藏、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品、海鹽、海藻,相對嚴格的禁令讓日本料理店叫苦連天。YouTuber Liz指出,日本海鮮在全世界都相當受歡迎,也是全世界餐廳愛用的食材,甚至可以說是仰賴,如此的禁令,外界推測,日式餐廳的業績恐會下降三至四成,猶如另一波疫情。

核處理水衝擊!中國祭禁令香港餐飲業憂心 她解析不能沒日本海鮮原因
日本8月24日宣布,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入太平洋後引起國際關注。(圖/翻攝「Liz 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Self-taught Gourmet」YouTube)

YouTuber Liz提到,從許多業者的訪問中可以看出,多數日本料理店選用日本海鮮的原因,一是「希望提供與日本相同或接近的用餐體驗,來彰顯自己的技藝與格調」的正統性,二是「日本海鮮在品質跟供應鏈上的確有優勢,不管是自然環境的育成,或是捕撈及上岸後的細膩處理」,除此之外,捕魚的冰存、卸貨設備、物流運輸、拍賣環境等,都使得日本漁業競爭力較他國高。

核處理水衝擊!中國祭禁令香港餐飲業憂心 她解析不能沒日本海鮮原因
Liz認為核處理水排入海中,核輻射問題早已發生在福島的食品身上,儘管科學認證對人體及環境影響不大,也會造成人心恐慌。(圖/翻攝「Liz 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Self-taught Gourmet」YouTube)

最後回歸核處理水排入海中的問題,Liz認為這類問題早已發生在福島的食品身上,「其實全人類70年來,都極度害怕核輻射,畢竟它看不見、摸不著、也很難懂,就算日本排放核廢水的科學證據都是真實的,對於人體與環境的影響不大」,她也可以理解人們會出於本能抗拒。

更多新聞: 掀反日浪潮! 中國遊客取消赴日旅遊 日本將增數百億日圓預算 彌補水產業損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