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宗台式月餅!台人一年狂嗑1億顆鴨蛋 「蛋黃酥發明者」是他
結合中式狀元餅以及日本菓子,以及台灣在地食材,Liz指出,蛋黃酥真正在台灣被發明的糕餅。(圖/翻攝「Liz 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Self-taught Gourmet 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陳韋如 報導

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到來,各家廠商紛紛摩拳擦掌,搶攻月餅市場,從廣式、蘇式月餅,到綠豆碰、蛋黃酥,都有各自的擁護者,熱愛美食的YouTuber Liz指出,蛋黃酥成為近年送禮新寵,2022年的中秋節,全台灣就吃掉了1億顆鹹鴨蛋,蛋黃酥不僅受到老饕喜愛,它還是真正在台灣被發明的糕餅,誕生過程與台灣的身世一樣,融合各方特色。

更多新聞: 重回叭噗年代!英國正妹體驗台灣傳統冰品 「做法簡單自然」超尬意
正宗台式月餅!台人一年狂嗑1億顆鴨蛋 「蛋黃酥發明者」是他
Liz指出,農委會統計在2022年中秋節,全台灣就用掉了一億顆鴨蛋。(圖/翻攝「Liz 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Self-taught Gourmet 」YouTube)

台灣人吃月餅的習慣,歷經三個階段,Liz指出,17世紀中國閩粵移民而來,帶來原有的吃餅習俗,到了日治時期,製糖業興盛間接帶起糕餅業繁榮,日本師傅來台,引進日本飲食文化,台灣師傅有些傳承中式製餅文化,有些學習日本製菓技術,到了國民政府遷台時期,廣式月餅、蘇式月餅等進入台灣人的中秋節。

正宗台式月餅!台人一年狂嗑1億顆鴨蛋 「蛋黃酥發明者」是他
Liz指出,蛋黃酥是真正在台灣被發明的糕餅,誕生過程與台灣的身世一樣,融合各方特色。(圖/翻攝「Liz 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Self-taught Gourmet 」YouTube)

蛋黃酥真正的創始人,眾說紛紜,Liz認為目前有資料可以佐證,且完整的說法,是在1986年的烘焙食品資訊雜誌中,台中百年餅舖的第三代傳人陳增雄,將鹹蛋黃放入狀元餅當中,受到消費者喜愛,而後研發出較小尺寸的蛋黃酥,結合狀元餅的烏豆沙內餡,結合日本製菓的小月餅技術。


更多新聞: 報復性烤肉!南韓主廚親曝3秘訣 讓平價肉「身價翻倍」口感超軟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