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寡婦樓爆先砍樹再環評 他質疑從環評主持人到市長「都是建商的人」
高虹安上任後火速通過遭凍結8年的「寡婦樓」都更案、水源自辦農村重劃案等,也被質疑與建商有對價關係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即時中心/梁博超報導

新竹市長高虹安近期涉豪宅、名車爭議,上任後火速通過遭凍結8年的「寡婦樓」都更案、水源自辦農村重劃案等,也被質疑與建商有對價關係。時事評論員溫朗東指出,理銘開發在環評第二次初審當天被發現,環評還沒過就在搬樹、砍樹,遭市府環保局開罰30萬元。讓溫朗東認為,理銘開發應是知道這次環評「從主持人到市長,都是我的人,環評過定了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高虹安重啟寡婦樓都更「搭火箭」 他曝公文嘆:一槍斃命的證據

溫朗東說明,寡婦樓都更案的環評第一次初審在2016年5月17日,由於問題重重,因此被林智堅市府技術性擱置。第二次初審隔了7年,是今年的3月14日,也就是高虹安住進回建築的一個月後。「虹安有豪宅,都更有夠快」。

溫朗東表示,他今天講一個更猛的:環評裡面有個重要環節,是要評估有沒有珍貴稀有的動物、植物。「結果理銘開發在第二次初審當天,被新竹市環保局發現『先上車,後補票』,環評還沒過就在搬樹、砍樹。」

快新聞/寡婦樓爆先砍樹再環評 他質疑從環評主持人到市長「都是建商的人」
溫朗東指出,理銘開發被新竹市環保局發現,環評還沒過就在搬樹、砍樹,遭罰30萬元。(圖/擷取自溫朗東臉書)

溫朗東指出,理銘開發付了30萬元罰款,但這開發案100多億,「沒差,當作『開發加速費』。」理銘開發先砍樹、再環評的作法,讓溫朗東認為,理銘應是知道這次環評「從主持人到市長,都是我的人,環評過定了」。

溫朗東感慨,如果付個30萬罰款,就可以先開發再環評,那以後就再也沒有過不了的開發案。什麼保育類動物、珍貴植物,先輾平,再環評,一定過。「這就是現在的新竹」。

更多新聞: 爆回建築房東與都更案內幕 李正皓:一槍斃命證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