決策者/壯世代重返職場經驗談!劉麗珠:「做什麼,要像什麼!」
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,微笑單車董事長劉麗珠(圖/翻攝畫面)

論壇中心/綜合報導

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,台灣人口結構朝向高齡化發展,中高齡人力資源再運用,成為近年熱門討論的話題。微笑單車董事長劉麗珠,她曾經也面臨在壯世代的年紀再度投入職場。她自嘲離開工作23年後,再度踏入職場,連HR是什麼都不清楚的狀況下,只得一切從頭學起。她認為當時挫折感最大的時期,莫過於是重返職場前三年。不過她秉直『做什麼,就要像什麼』的精神,所以最終走過摸索陣痛期,甚至在推動自行車文化上,做出相當的成果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YouBike系統遭駭 受影響會員帳號將直接補償500元
決策者/邁向自行車樂園 推動友善騎乘環境
劉麗珠分享從家庭重返職場的經驗(圖/翻攝畫面)

台灣六十歲以上年長者,已經超過四百萬,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,台灣人口結構朝向高齡化發展,中高齡人力資源再運用,成為近年熱門討論的話題。勞動部為鼓勵55歲以上勞工重返職場,今年底也預計推出「55Plus壯世代就業促進措施」計畫,鼓勵中高齡者投入職場。

決策者/邁向自行車樂園 推動友善騎乘環境
劉麗珠談到當年為了孩子,選擇放棄職場,當全職媽媽(圖/翻攝畫面)

微笑單車董事長劉麗珠,她曾經也面臨在壯世代的年紀再度投入職場。劉麗珠雖然是巨大集團創辦人劉金標的長女,不過她學校畢業後,並未進入家族企業,而是選擇在外面公司上班工作。她婚後為了照顧孩子,所以選擇從職場走入家庭,當起全職媽媽。

決策者/邁向自行車樂園 推動友善騎乘環境
劉麗珠常保積極正面人生觀,她認為人只要投入,沒有不會成功的(圖/翻攝畫面)

不過在她50歲那年,父親劉金標找她去新自行車文化基金會幫忙,出來辦理活動。她在接受民視《決策者》專訪中,自嘲當初從家庭再回到職場時,連HR是什麼都不清楚的狀況下,就放下原本的生活規劃再度上陣。由於她離開職場已經23年,所以再度踏入基金會工作,一切從頭開始學。她認為前三年挫折感比較大,但是走過摸索陣痛期,找到做事方法後,處理事情就會逐漸得心應手。

決策者/邁向自行車樂園 推動友善騎乘環境
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,微笑單車董事長劉麗珠(圖/翻攝畫面)

她一路以來做事情都秉持一個原則,做什麼,就要像什麼。因為她認為人只要有投入,絕對都會有收穫。劉麗珠在基金會時期的工作經歷,因為也涉及公共自行車的租賃業務,她認為這些經驗,都有助於後來推動YouBike的成功。所以當她父親劉金標,後來對她說,『沒有妳,就沒有YouBike。』,她認為這段期間的努力,一切都值得了。本週決策者節目,邀請微笑單車董事長 劉麗珠,她跟各位觀眾分享,推動YouBike的成功經驗。

更多精彩內容,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。
每週日上午11: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。

更多新聞: 女醫師腳部殘疾 轉戰自行車拿下帕運銅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