決策者/YouBike推手劉麗珠 打造七億人次低碳交通網
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,微笑單車董事長劉麗珠(圖/翻攝畫面)

論壇中心/綜合報導

穿梭台灣大街小巷的YouBike微笑單車,在今年七月時總騎乘突破七億人次,站點遍及台灣11縣市。微笑單車走過試辦之初的艱辛,現在演變成民眾短程代步的好夥伴。長期營運下來累積經驗與數據,成為站點設置的重要參考。微笑單車董事長劉麗珠在接受民視《決策者》專訪時表示,雖然目前突破了七億,接下來,隨著站點和車輛的增加,未來騎乘人數的累計,還會增加得更快。

更多新聞: 台南東山大埔橋改建動工 持續提升城鄉共好
決策者/YouBike創新高 總騎乘破七億人次
劉麗珠分享推動YouBike成功經驗(圖/翻攝畫面)

公共自行車YouBike是許多人,在市區穿梭代步的短程交通工具,在今年七月時,YouBike微笑單車的騎乘人數,又再次達到新紀錄,總騎乘人數突破七億人次。而且會員人數也突破一千一百萬,平均全台大約每兩人中就有一人騎過YouBike。微笑單車董事長劉麗珠,她在接受民視《決策者》專訪時表示,雖然目前突破了七億,不過未來隨著微笑單車的站點和車輛增加,未來騎乘人數的累計,將會越來越快。

決策者/YouBike創新高 總騎乘破七億人次
劉麗珠認為車子外型很重要,起碼要能吸引人願意去試試看。(圖/翻攝畫面)

由於微笑單車是承接各縣市政府的案件,所以要配合縣市政府的政策來拓展,目前在全台11縣市,總共有將近九萬多輛的車,微笑單車長期營運下來,累積豐富的經驗與數據。這些數據資料,使微笑單車在建置站點時,可以快速及精確掌握到當地民眾的需求。

決策者/YouBike創新高 總騎乘破七億人次
微笑單車用大數據,找出設置站點的最佳位置。(圖/翻攝畫面)

微笑單車董事長劉麗珠在接受民視《決策者》專訪時,她舉例,比如今天到一個新縣市,要設置400個站點,那如何找出這400個站點的位置。憑藉過去累積大量資料,這時就可以幫忙找初步合適的地點。過去營運成功站點,從這些站點的資料中,歸納出成功的條件。然後在建置站點時,就將這些條件套疊到陌生開發的環境上,就可以初步篩選出地合適的地點,然後再一個一個去評估討論。

決策者/YouBike創新高 總騎乘破七億人次
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,微笑單車董事長劉麗珠(圖/翻攝畫面)

所以微笑單車透過大數據資料,未來建置站點時,可以更精確掌握當地交通需求,如此租借使用率才會不斷提高。本週決策者節目,邀請微笑單車董事長劉麗珠,她跟各位觀眾分享,推動YouBike的成功經驗。

更多精彩內容,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,
每週日上午11: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YouBike系統遭駭 受影響會員帳號將直接補償500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