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彭博點名4台廠助華為建廠 謝金河:台灣命根子是半導體不是ECFA
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即時中心/詹詠淇報導

美方計畫在10月更新對中國的晶片出口禁令,彭博則點名4家台廠被點名幫助華為設晶圓廠。對此,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(7)日臉書示警,台灣的命根子是半導體,不是《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》(ECFA)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跟進晶片禁令? 王美花:科技部將公告「對台灣關鍵技術有較強管制」

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(7)日臉書表示,彭博點名台灣有4家半導體設備製造商,包括崇越,漢唐,亞翔,這3家都是上市公司,矽科宏晟在興櫃市場。彭博在深圳的廠房內拍攝到這4家公司的台灣員工協助華為的子公司蓋廠。

「美國正在警告,對中國的晶片封鎖,最大的破口是台灣!」謝金河認為,在美中角力,美國祭出晶片法案,且不斷升高制裁手段之際,彭博資訊這篇報導很可能是美方授意。

謝金河說,為了技術突圍,中國借力使力,一個是讓台灣的科技大廠在中國設立子公司,用子公司把台灣的技術「借」過去;另一個是讓台灣的科技公司在A股市場掛牌,像亞翔在蘇州的亞翔系統集成就在A股上市。因此,在美國堅壁清野的戰略下,台廠成為最大的缺口。

謝金河指出,這回彭博點名4家公司都是設備供應商,基本上跟核心的技術有一段距離,但美國拋出這個議題,警告意味濃厚,台灣的經濟部不能不處理,部長王美花也說,若廠商違反規定,每家罰款2500萬元。

謝金河透露,1家國內大型金控公司的經濟學家傳簡訊告訴他,一個理專吞3億,「我們一家就罰3000萬元」,對方還說,「原來叛國這麼便宜!不罰不知道,一罰大家都叛國了」,對方認為,叛國罪加一等,處罰應該沒有上限,但王美花等於為叛國標價,並提到,金管會在推動ESG,有叛國行為的企業,公司治理應該給幾分?

「台灣最危險的是內部很多人心向對岸,大家認為兩岸同是一家人」,謝金河認為,經濟學家的觀點非常值得大家來討論,這些年,大家都在討論兩岸開戰,說台灣很危險,「其實無形的戰爭比有形的戰爭更可怕」,這次潛艦背後涉及立委洩密案,以及Lin bay好油的自導自演風波,背後都是認知作戰。

謝金河也指出,最近很多人在炒作ECFA題材,從數據顯示,台灣出口到中國的石化,紡織,機械,金屬製品,全部加起來約200億美元,但以半導體為主的電子零組件,這兩年都超過千億美元,「這才是台灣的生存命脈」。

謝金河說,若中國的半導體突圍,然後像面板、LED或太陽能電池模組等產業,瞬間淪為「慘業」,台灣失去半導體的千億美元出口產值,「台灣不用戰爭,自己就會趴在地上」。

謝金河呼籲,這次大選很可能是台灣命運的轉折點,如果親近中方的陣營勝出,台灣的潛艦可能只有下水的這一艘,不會再有了,半導體產業的護國神山角色也可能出現巨大變化。


更多新聞: 4台廠遭點名助華為建廠 經部啟動調查!若違規投資罰2500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