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台廠遭點名助華為建廠 經部啟動調查!若違規投資罰2500萬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4家台廠被點名幫華為蓋晶圓廠,消息一出,引發各界譁然,現在經濟部啟動調查,發函業者說明,如屬實將依兩岸條例最高可罰2500萬,至於會不會跟進美國及日本,祭出更嚴格的晶片禁令,經濟部長王美花說,近期會針對台灣「關鍵技術」祭出強度管制。

更多新聞: 彭博社點名台廠助華為建廠 王美花澄清:沒提供關鍵技術

美國全力防堵中國發展高階晶片,卻傳出,4家台廠幫華為相關企業蓋晶圓廠,引發關注,經濟部說重話。

經濟部長王美花:「雖然廠商初步有說明,不過我們也啟動相關的調查,那第一個當然我們也要了解,他在中國的實際的營業項目,跟當時我們投資核准項目有沒有吻合,那這個部分如果不吻合,確實兩岸條例裡面,有相關的處罰的規定。」

4台廠遭點名助華為建廠 經部啟動調查!若違規投資罰2500萬

經濟部長王美花搬出兩岸條例,若查證屬實,最高可罰2500萬,不過被點名的4家廠商,包括台灣崇越、漢唐、宏晟、亞翔都出面喊冤,強調進行的都是低階廢水、環保工程,沒有涉及管制產品,這回會引發軒然大波,是因為美國早在2019年就祭出一系列出口管制,要制裁華為,沒想到台廠疑踩到美國紅線。

半導體專家吳金榮:「類似有警告台廠的味道,漢唐、亞翔這個都是台積電的供應鏈,尤其漢唐現在是台積電供應鏈,另外那個崇越,也是台積電的供應鏈的成員。」

專家認為,美國此舉,警告意外濃厚,只是,美中晶片戰持續角力,在美國和日本都祭出嚴格的晶片禁令後,台灣會不會跟進?

4台廠遭點名助華為建廠 經部啟動調查!若違規投資罰2500萬

經濟部長王美花:「最近會針對台灣關鍵技術會公告,那對這樣的關鍵技術,是會有比較強度的一個管制。」

台灣關鍵技術如何管制、何時推出,王美花強調,由科技部來公布,避免台灣重要技術外流,也防堵誤觸美國紅線。

更多新聞: 外媒曝4台廠助華為建廠? 王美花:關鍵技術不能外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