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軍機挑釁加拿大軍機 2機一度相距僅5公尺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加拿大軍方在週一透露,10月14日曾在釣魚台附近的國際空域,受到中國軍機騷擾,兩國軍機一度相距僅有5公尺,加拿大軍方對此表示抗議,認為相關舉動相當危險。事實上,近年來中國在東海和南海、危險動作頻頻。美國五角大廈昨天就釋出畫面指控,要求中國停止這類行動,以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發生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飛機餐「4饅頭+1片白菜」!美食博主抱怨寒酸…網傻眼:牢飯嗎?

10月14日加拿大軍機,正在釣魚台附近的國際空域,執行聯合國的「霓虹行動」任務,一共8個多小時航程中,卻先後遭到2架共機接近,甚至發射多枚照明彈。兩國軍機一度只有相隔5公尺。

網路軍事分析家周子定:「對於戰鬥機而言,特別是執行攔截或者監視任務,一般來說100米是一個安全距離,小於100米的話就不是很安全了,這樣去攔截是非常危險的,萬一一架飛機突然改變了它的運行,另外一架飛機它可能反應不過來。」

事發後,加拿大國防部長布萊爾、強烈批評中國軍機的行為,是「不可接受、危險且魯莽」的不專業行為。中國也毫不客氣回嗆。

中國軍機挑釁加拿大軍機 2機一度相距僅5公尺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:「10月14日加拿大一架CP140型機,非法侵入中國釣魚島附屬島嶼赤尾嶼領空,事實的真相就是加方軍機不遠萬里,到中國家門口滋事、挑釁。」

事實上,中國近年來在國際海域和空域,都是動作頻頻。10月16日中國海警船和日本船隻,就曾在釣魚台附近發生海上對峙。菲律賓也在10月15日發表聲明,指控中國軍艦試圖攔截菲律賓的船隻,兩船距離最短只有350公尺。

中國問題專家橫河:「中共最近幾年對週邊國際海域的,西方陣營飛機艦船的攔截和對峙,確實密度和強度都在大大增加,這次正好碰到一帶一路峰會,並且有普京去見了習近平,習近平很可能想用這種方式,表現自己對西方的強硬。」

中國軍機挑釁加拿大軍機 2機一度相距僅5公尺

10月17日美國國防部就釋出畫面,指控中國軍機,近年來在東海和南海的危險行為、正急速增加。

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瑞特納:「自2021年秋季以來這類事件,就發生多達180多起,過去兩年的次數超過前10年總和。」

五角大廈認為,中國政府的目的,在於透過這種危險行為,脅迫國際社會放棄國際法的權利,有可能危害美軍以及盟友、甚至解放軍自身的性命安全。呼籲中國停止這類行動,以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發生。

更多新聞: 不只是政府有問題!中國男疫情時覺醒潤出國 感嘆:能看見人性有多黑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