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廁卡關好痛苦?醫師傳授4招早晨快速解放法 「喝這1杯」助腸道蠕動
大腸直腸外科黃郁純醫師,分享穩定早起排便的方法,幫助民眾建立固定頻率,使腸道更健康。(圖/翻攝「【痔零姊姊】黃郁純醫師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連顥翔報導

現代人因工作壓力大、生活作息不規律或飲食習慣不佳等情況,造成排便不順,甚至嚴重便秘的問題,俗話說「一日之計在於晨」想要一整天輕鬆無負擔,早起排便是最佳的選擇。大腸直腸外科黃郁純醫師指出,體內累積前一晚消化後的食物,睡醒身體機能慢慢甦醒,腸道累積的排泄物也多選擇在此時排出,她更分享4招超間單的方式,讓大家在起床後都能夠順利排出體內廢物,不再卡卡難受。

更多新聞: 麻油4大好處報你知!不只抗老護心防便秘 還補鈣健骨


早起卡關不暢通?醫師推薦這幾招 整天輕鬆無負擔
早上起床時,大腦運轉促進腸胃反射,使人易排便,黃醫師提醒,不妨利用身體機制,穩定腸道菌相。(圖/翻攝「【痔零姊姊】黃郁純醫師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」YouTube)

黃郁純醫師說明,每個人的排便時間並不相同,穩定的排便頻率,可以幫助腸道維持菌相,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,起床起,大腦開始快速運轉,促使腸胃蠕動加快,早飯後胃部收到訊息,引發胃腸反射,促進大腸快速蠕動,排出前一天的食物殘渣,因此早起是排便的好時機。

早起卡關不暢通?醫師推薦這幾招 整天輕鬆無負擔
黃醫師說明,咖啡和熱茶中的咖啡因,可有效刺激胃腸道肌肉收縮。(圖/翻攝「【痔零姊姊】黃郁純醫師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」YouTube)

提到幫助早起排便的方法,黃醫師分享幾個小妙招,包括早起喝300毫升溫水,讓身體暖起來,利用咖啡與熱茶的咖啡因促進腸道收縮,對咖啡因過敏者可用溫水加檸檬、生薑茶達到類似效果。

早起卡關不暢通?醫師推薦這幾招 整天輕鬆無負擔
黃醫師分享,纖維素可以促進胃腸蠕動,飯後輕度運動也可刺激胃腸。(圖/翻攝「【痔零姊姊】黃郁純醫師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」YouTube)

台灣的早餐,通常都是澱粉與高熱量,黃醫師建議早餐多攝取纖維素,適量在早餐添加蔬果、莎拉、果乾、優格等食物,促進腸道蠕動,飯後可以做輕度運動,例如:散步、瑜珈、腹部按摩與骨盆腔運動,同樣可達到刺激胃腸的效果。


早起卡關不暢通?醫師推薦這幾招 整天輕鬆無負擔
黃醫師提醒,腸胃有自己的作息頻道,大腦影響排便慾望,養成早晨排便習慣,讓一整天都輕鬆。(圖/翻攝「【痔零姊姊】黃郁純醫師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」YouTube)

黃醫師解釋,腸道有自己的生理時鐘,有時因為外在因素,導致大腦影響排便慾望,造成排便不順暢,可以用上述提到的方法,讓腸道維持牌便節奏,進而維持腸道長久健康。

更多新聞: 嚴重便祕吃什麼?營養師指出 6 種必吃好食物,讓你從此順暢不「卡卡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