狂喝大骨湯能補鈣?營養師搖頭「破解3迷思+4招小撇步」:不如喝牛奶
許多民眾會喝鮮奶補鈣,但其實還有很食物也能幫助人體補充鈣質。圖僅示意,與本新聞無關(示意圖/翻攝自pexels)

生活中心/郭嘉柔報導

鈣是維持人體骨骼健康的重要元素之一,不少民眾平時都喜歡喝鮮奶、吃小魚乾來補充鈣質,不過人們很難得知吞下肚的東西是否真的有助於健康。對此,營養師張語希曾在臉書上分享,關於補鈣的3大迷思,其中包含豆漿的鈣含量高、補鈣搭配咖啡或茶,以及多喝大骨湯。不僅如此,張語希也透露如果出現皮膚乾燥、抽筋、指甲脆弱等症狀,很有可能是身體缺鈣的表現,大家平時可以靠多吃優格、鈣片等補充鈣質。

更多新聞: 在地人批「桃園什麼都沒有」!怨「最難玩城市」釣羅百吉回:是你沒門路


狂喝大骨湯能補鈣?營養師搖頭「破解3迷思+補鈣小撇步」:不如喝牛奶
張語希曾在臉書上破解補鈣3項迷思。(圖/翻攝自臉書營養師 張語希)

營養師張語希在臉書整理了3項關於補鈣的迷思。
1.豆漿鈣含量很高?
同樣體積的豆漿的鈣含量只有牛奶的1/10,如果要補鈣還是建議喝牛奶。
2.補鈣搭配咖啡跟查?
補鈣又搭配咖啡或茶會和單寧酸結合減少鈣質吸收,建議可以間隔30分鐘~1小時。
3.喝大骨湯(吃骨補骨)?
大骨湯中的含鈣量極少,反而增加了脂肪及嘌呤的攝入,增加慢性病發生風險。與其熬大骨湯,還不如喝牛奶、吃 鈣片 來得有幫助。

狂喝大骨湯能補鈣?營養師搖頭「破解3迷思+補鈣小撇步」:不如喝牛奶
張語希也分享民眾若想補充鈣質可以多喝牛奶、吃綠色蔬菜。(圖/翻攝自臉書營養師 張語希)

不僅如此,張語希也在另外一則貼文中分享,人體缺鈣的症狀會有皮膚乾燥、抽筋、牙齒出現異常、指甲脆弱、失眠、易煩躁、憂鬱。至於那些食物含有豐富鈣質?張語希表示,牛奶、黑芝麻、紅莧菜、芥藍菜、小魚乾、豆腐等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此外,張語希也補充說道
1.優格(一天1.5-2杯):建議無糖優格可搭配水果,補鈣又幫助排便。
2.補充鈣片(視鈣質攝取狀況補充):飲食中不夠的鈣靠鈣片補充。
3.深綠色蔬菜(每天3-4碟):芥蘭、紅鳳菜、紅莧菜、川七、小白菜。
4.黑芝麻(每天2茶匙):沖泡牛奶、芝麻抹醬塗麵包。
5.早餐補鈣法:優格+莓果+山粉圓。

最後在補鈣時,張語希也提醒民眾最好避開以下幾點。
1. 每天攝取咖啡因不過量 :一日不超過300毫克咖啡因
2. 避開高纖高鐵食物:最好間隔超過1小時
3. 鈣質分次補比一次大量捕有效:早晚各喝一杯鮮奶
4. 多運動刺激骨質:可做負重運動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扯!玩水直接將車開進大礁溪橋河道 最高罰5萬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