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台積電預期成長將受客戶持續庫存調整抵消 郭明錤:不利AI股票交易氣氛
郭明錤表示,根據他的最新調查,PC/NB出貨在2023第四季將QoQ衰退,與市場樂觀觀點預期的成長相反。(圖取自台積電網頁tsmc.com)

即時中心/梁博超報導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(19)日舉行法說會,總裁魏哲家表示,預期第4季業績將受惠3奈米技術持續強勁量產,但部分成長將受到客戶持續的庫存調整所抵消。不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根據最新調查指出,PC/NB出貨在今年第4季將季增率(QoQ , Quarter on Quarter)衰退,與市場樂觀觀點所預期的季增率相反,將不利於同時是PC關鍵供應商的AI股票交易氣氛。

更多新聞: 台積電龍潭廠告吹「1大隱憂」曝光 外媒批:台灣「這1群體」恐成罪人

郭明錤指出,台積電提到,觀察到在PC市場有早期的需求穩定跡象。「然而,市場原本對PC產業復甦的預期其實更為樂觀」,郭明錤說明,市場原本對PC產業的預期是2023上半年見底,2023第二季到第三季庫存回補,2023第三季到第四季開始看到需求恢復成長。

郭明錤認為,AI供應鏈、或是說Nvidia供應鏈,大部分都與PC產業重疊。他認為2023年AI/Nvidia供應鏈股票的上漲,除了ChatGPT爆紅外,關鍵也在於市場預期2023下半年PC需求復甦並恢復成長。

但郭明錤在分析中也表示,根據他的最新調查,PC/NB出貨在2023第四季將QoQ衰退,與市場樂觀觀點預期的QoQ成長相反。他指出,雖然衰退的幅度不大、也符合台積電所說的需求穩定跡象,但對於許多AI股票來說,可能意味著仍看不到第四季營收強勁成長。「此種低於預期的業績表現,不利於同時是PC關鍵供應商的AI股票交易氣氛」。

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內容僅供參考,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,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還原當年台積電落腳南科過程 賴清德笑稱:身為市長當然要積極爭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