曬太陽攝取維生素D有助血糖的控制  吃高纖蔬菜對「血糖控制」其實有限
(圖/名醫妙方提供)

論壇中心/綜合報導

維生素D除了可以強化骨骼外,還能控制血糖喔!研究發現,維生素D可以直接「活化胰島素受體基因的轉錄」,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,並改善血糖控制。此外台灣很多人不喜歡吃藥,所以一些糖尿病患者覺得,吃蔬菜可以降低血糖,那就多吃蔬菜就可以不用吃藥了!但這個觀念只有一半正確喔!醫師指出,吃高纖蔬菜提供的植化素、膳食纖維、抗氧化維生素及礦物質,在血糖的控制上都有幫助,但要完全靠飲食來「逆轉糖尿病」,還是非常困難,或許還在糖尿病前期,或許還能控制血糖,不讓糖尿病的病狀惡化!但糖尿病不只是血糖控制好就好了!胰臟的功能,也就是「胰島素」的分泌量也是關鍵之一!所以當新陳代謝科醫師,會開藥來控制病患糖尿病症狀的時候,代表這個病患的「胰島素」的分泌狀況已出了問題,吃蔬菜是可以把血糖控制了,但無法讓「胰島素的分泌量正常」,所以糖尿病患如果自以為多吃蔬菜,把血糖控制住了,就「斷藥」或「不回診檢查」,到時候如果「胰臟出了問題」,胰島素嚴重不足,這時候吃再多蔬菜,也沒用了!


更多新聞: 胰島素「失控」糖尿病爆發! 患者傷口潰爛不易好! 感染壞疽會要「截肢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