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自強外役監開咖啡工坊 專家指導受刑人研磨、手沖咖啡

民視新聞/趙永博 花蓮報導

有喝過監獄牌咖啡嗎。花蓮縣光復鄉的自強外役監獄,園區內種植咖啡樹,請專家教導受刑人研磨咖啡、手沖咖啡,最近還開了咖啡工坊。同時館外展示手工藝品,周遭還有綠地,能漫步欣賞環境。創設咖啡工坊最主要的目的,是希望能讓受刑人提早社會化,不致和外界脫節。

更多新聞: 深夜攔查計程車!乘客慌張發抖 下車假裝講電話、背包被搜出毒品

一下下拍打著咖啡粉,接著先從中心開始注入熱水再慢慢向外畫圓,直到將咖啡粉完全浸濕,當熱水完全滴落後,一杯手沖咖啡就完成了。

顧客:「我自己本身喜歡乾淨度比較高的咖啡,所以我覺得在自強外役監這邊,水洗的淺焙喝起來,它的整個酸值是很明亮。」

花蓮自強外役監開咖啡工坊 專家指導受刑人研磨、手沖咖啡
原來,這不是一般的咖啡廳,是花蓮自強外役監獄的咖啡工坊,這裡不只有自產的手工咖啡,還有自製的蜂蜜蛋糕、雞蛋布丁等。

顧客:「我都稱這裡叫城堡,因為在193(縣道)上面遠遠看過來,這裡像城堡很漂亮。」

外役監紅瓦白牆的歐風莊園式建築,數不盡的綠意與園區藝術創作別有一番風味,而園外則為無毒農作生態體驗園區,如果門口沒有設置警衛室、柵欄,與大大的外役監獄標誌,讓人彷彿置身休閒農場的錯覺。

花蓮自強外役監開咖啡工坊 專家指導受刑人研磨、手沖咖啡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花蓮自強外役監副典獄長陳長木:「自強外役監獄是一個,低度管理的開放的監獄,創設這個咖啡館最主要的目的,也希望透過這個社會支援,肯定我們同學的改變,希望更激發他們下定決心,能夠改回向上。」

不同於一般冷冰冰的監獄,這裡提供受刑人一個銜接社會的管道,讓他們能改過自新,盡早重新回到社會。

更多新聞: 開進死巷才停下來! 酒測0.17一路違規吞19張罰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