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年前台灣尚未設博愛座 香港人憶當年搭車狀況:還是有人讓位
香港人傑拉德和好友老溫、鄭湯尼,分享近期台灣引發熱議的「台灣的博愛座應不應該保留」話題。(圖/翻攝「傑拉德頻道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鍾如婷報導

博愛座的禮讓精神,是希望搭乘交通大眾運輸工具時,民眾能優先禮讓給老弱婦孺或有需要的人,但卻未有硬性規定讓座,使得博愛座讓不讓座引發的爭議時有所聞。來台逾20年,已移民台灣的香港人傑拉德(霍志明),近日和好友老溫、鄭湯尼,也在頻道中談及關於博愛座的話題,傑拉德亦分享30年前在台灣搭車時,台灣尚未設置博愛座,但卻可以看到有不少人,在見到長輩上車後起身讓座,與現今台灣的狀況有很大的不同,也讓他們對博愛座爭議有所感慨。

更多新聞: 「以牙還牙,加倍奉還」!除了《半澤直樹》你還知道一部?盤點堺雅人10大人氣作品


30年前台灣尚未設博愛座!香港人憶當年搭車狀況:還是有人讓位
傑拉德透露30年前在台念書時,台灣沒有設置博愛座,但他卻可以見到年輕人集體讓座的狀況。(圖/翻攝「傑拉德頻道」YouTube)

本名霍志明的香港人傑拉德,早在讀書時就已取得台灣身分證,如今居住在台灣已逾20年,深愛台灣的他還創立YouTube頻道「傑拉德頻道」,不時探討在台灣觀察到的人事物和時事議題。近日傑拉德與好友老溫、鄭湯尼,一同分享近期台灣引發熱議的「台灣的博愛座應不應該保留」話題,傑拉德提到這個話題讓他回想,在30多年前來台讀書的時候,台灣還沒有博愛座,但見有老人家上車,年輕人會馬上起身讓座,讓他不禁疑惑:「是否當時的社會更和諧?」不像現在變得複雜,搞得像是情緒勒索。

30年前台灣尚未設博愛座!香港人憶當年搭車狀況:還是有人讓位
老溫則認為過去博愛座的定義,會讓老人家認為是專屬座位,所以覺得博愛座應保留,可以定義要重新敘明。(圖/翻攝「傑拉德頻道」YouTube)

老溫認為「要先解釋博愛座的定義」,他表示起初博愛座是寫老弱婦孺,讓老人家會認為是他專屬,但時代進步的關係,口號也逐漸變更為「給有需要的人坐」,也有不少國家將博愛座的名稱設置為優先席,不過老溫也表示他仍認為需要保留,因為在人潮較多的時段,仍可幫助有需要的人,但須定義清楚,並非老人家專屬使用。


更多新聞: 女子不適博愛座未讓座 公車還有其它空位 老翁以大腿磨蹭逼讓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