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旅館業實施科技化管理 解決缺工問題、收益大幅提升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日本在邁入超高齡社會後,各行各業都必須絞盡腦汁,解決大缺工問題。其中就有旅館業者,選擇利用科技輔助來大幅節省人力,獲益也同樣明顯提升,旅館不僅有更充足預算來升級設備,員工也有更多空閒時間,用來進修或開發副業,達成雙贏的目標。

更多新聞: 北朝鮮火星-17型洲際飛彈試射成功將滿1年 當局設飛彈工業日

日本神奈川縣的這間老日式旅館,廚房人員正緊盯著牆上大螢幕,確認出餐情況。

系統語音:「烤物的烹調出現延誤。」

每當出餐出現延誤或變更時,系統語音就會立即提醒,不再需要安排人手,穿梭在廚房與餐廳間傳遞訊息,但旅館的科技化管理還不只於此。

系統語音vs.旅館員工:「通知明石前往回收毛巾,明石要去回收毛巾了。」

連浴場裡的浴巾回收籃也裝設了感應器,員工只需在接到通知時,再去整理就可以。

旅館員工:「以前都要頻頻去確認毛巾的量,但現在這樣就更省時更有效率。」日本旅館業實施科技化管理 解決缺工問題、收益大幅提升另外旅館員工共用的雲端系統,也能即時顯示館內的來客量等數據,只需過去3分之1的人力,就能讓整座旅館正常運作,另外業者也在分析來客量數據後,決定將旅館改為每週僅營業4天,多出的時間除了能用來培訓員工,也讓大家有空間展開副業發揮所長。

旅館員工:「我現在每週都有1、2次的清潔打工,就可以在打工中學到的訣竅和技術,轉回來用在旅館裡。」

旅館藉著全面的科技化管理,即使投宿的旅客量沒有增加,整體獲益卻大幅提升,業者也有更充沛預算,用來升級旅館設備,可說是好處多多。面對日本因高齡化等問題,即將進入大缺工時代,各行各業也得導入科技輔助,才能更有效活用旗下人力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全台港澳學生聯合會議 陸委會鼓勵畢業後留台發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