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西柔術解放身心靈 成烏克蘭肢障退伍軍人寄託

民視新聞/丁泰祥、王泰棋 綜合報導

俄烏戰爭爆發以來,不少烏克蘭軍人,為了保家衛國身受重傷,甚至截肢無法再為國效力,但他們並沒有懷憂喪志,仍積極參與運動,其中一項就是重視「地板纏鬥」的巴西柔術,讓他們能發揮潛力,暫時甩開輪椅和義肢的束縛,解放身心。

更多新聞: 阪神虎隔38年奪日本第1!球迷嗨扔「肯德基爺爺」 妹子脫衣陪跳河慶祝

26歲的歐卡辛提尤克,脫下義肢,再度勇敢走向另一個戰場,巴西柔術的賽場,去年12月在巴赫姆特附近的戰事中,歐卡辛提尤克失去了雙腿,他和一些同病相憐的戰友,回家後一起投入了巴西柔術的訓練,並在10月底參加了正式比賽。

烏克蘭退伍軍人歐卡辛提尤克:「你不可以就窩在家裡,你運動會看到自己有一些提升,你不要就是依賴輪椅或是義肢,你會感覺到完全不同,你忘記了你缺少了些什麼,跟同樣情況的人在一起,每件事都是很酷的。」

巴西柔術解放身心靈 成烏克蘭肢障退伍軍人寄託

去年(2022年)2月,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才4天,歐卡辛提尤克就毅然決然加入陸軍,雖然身體受到嚴重傷害,但年紀輕輕的歐卡辛提尤克,並沒有懷憂喪志,巴西柔術重視地板纏鬥,很適合他們。

運動機構創辦人/退伍軍人庫茲米奇:「巴西柔術是一種我們都能做的運動,我們是被截肢的人,在這裡我們能感到解放沒有被限制,最重要的是沒用義肢給我們自由。」

來這裡訓練的每個退伍軍人,都有他的故事,巴西柔術不僅讓他們身心獲得解放,改變了他們的生活,也看到新希望。

巴西柔術解放身心靈 成烏克蘭肢障退伍軍人寄託

烏克蘭退伍軍人瑟伯夫:「我是在郊區的亞速鋼鐵廠外,受到嚴重的傷害然後我被俘虜,又被釋放現在我準備要跑步,練習還有做重量訓練了,我敢說柔術對於任何體能狀態的人,都是很適合的運動。」

有超過2萬的烏克蘭人,在這場戰爭中因為受傷而截肢,其中許多人是軍人,但目前只有少數軍人,會透過巴西柔術的訓練,來治療心理的創傷。

更多新聞: 阪神虎睽違38年奪「日本一」嗨炸!正妹辣著「貼身死庫水」跳道頓堀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