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國刻意散播普丁死訊? 專家分析:觀察民意和媒體反應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健康,再度受到國際關注,10月俄羅斯政治學者索洛維,甚至直接指出普丁在10月26日已經去世,遺體冷凍在總統官邸內,另外一個宣稱有俄羅斯高層內幕的社群頻道,也說普丁已死,不過死訊全被俄國當局否認,事實上,有專家分析,放出死訊的就是俄國政府,想藉此觀察民意與媒體反應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澤倫斯基拒與俄國和談 「他們的話一文不值」

俄羅斯總統普丁最近一次公開露臉,是11月4日俄國「國家統一日」,他來到首都莫斯科的紀念碑獻花,當天還有宗教領袖和民眾一同出席,不過近期竟有英國媒體引述俄國社群頻道消息,說普丁已經撒手人寰,俄國政治學家甚至說出死亡日期。

俄國刻意散播普丁死訊? 專家分析:觀察民意和媒體反應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俄羅斯政治學者索洛維(2023.10.30):「本期影片主題只有一個,正是『普丁之死與俄羅斯新現實的形成』,普丁在10月26日去世這是一個基本的醫療與人類學事實。」

索洛維是俄羅斯知名的政治與歷史學家,長年分析克里姆林宮決策。

俄羅斯政治學者索洛維(2023.10.30):「已故總統的遺體被冷凍在瓦爾代官邸。」

說法斬釘截鐵,其實早在今年(2023年)9月,普丁就爆出替身疑雲。今年9月普丁開會開到一半,往左手看錶,不過關注普丁的人應該有發現,普丁的錶只會戴在右邊。

俄羅斯政治學者索洛維(2023.09):「普丁現在都派分身出席公開場合,也就是所謂的替身,有時候會出現好笑的狀況,場面相當滑稽。」

烏克蘭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,觀察普丁行動,發現完全不符合過往的行事作風。

俄國刻意散播普丁死訊? 專家分析:觀察民意和媒體反應
烏國情報總局長布達諾夫:「他每次出行都有一定的規則,他必須搭乘總統專機,這次他們卻忘記了。」

針對死訊,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再次出面駁斥,說是荒謬的假新聞,事實上,2017年以來,頻頻傳出的普丁死訊,幾乎全來自索洛維,以及這次爆料的俄國社群頻道,外界曾猜測平台幕後主導也是索洛維,而根據烏國國防部情報發現,放出假消息的很可能是莫斯科當局,想藉「普丁之死」測試俄國領導階層、民眾與媒體反應,與明年(2024年)總統選舉有關。

更多新聞: 主人太會聊⋯博美犬「被迫社交」累歪!仰頭睡翻融化60萬網:想回家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