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傳瑞莎有望列民進黨不分區名單? 他引《國籍法》規定:2024尚無資格
藝人瑞莎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即時中心/梁博超報導

來自烏克蘭的38歲女星瑞莎(Larisa)積極培育台灣體操選手,多次帶領小選手出國參賽、為台爭光,對體育界貢獻良多,外傳已歸化台灣國籍的她,有望被列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內。但媒體人黃揚明指出,瑞莎在2016年底才取得台灣國籍,而依照《國籍法》規定,新住民歸化須滿10年才有參選立委資格,「所以這題不用再討論了」。

更多新聞: 真.愛台灣!瑞莎雙十國慶沒噤聲 曬1圖甜喊「我家生日快樂」網讚翻

《鏡週刊》今(6)日報導,瑞莎2019年放棄烏克蘭國籍、取得我國身分證後,曾被民進黨相中,2020年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討論時就考慮過她,最終因政治角力因素未能入列;但今(2023)年的氛圍更為濃厚,相關人士指出,「瑞莎一直都有被討論、而且討論很久了,但還要考慮各派系的分配,不到最後一刻,都很難確定」。而瑞莎的經紀人則回應,「沒有接到聯繫」。

但媒體人黃揚明稍早在臉書分析,依《國籍法》規定,新住民歸化我國籍後,滿10年才有參選立委資格;而瑞莎在2013年取得永久居留證,2016年底取得國籍,2019年放棄烏克蘭籍取得身分證。「所以這題不用再討論了,瑞莎無參選2024大選的資格」。

快新聞/傳瑞莎有望列民進黨不分區名單? 他引《國籍法》規定:2024尚無資格
媒體人黃揚明稍早在臉書分析,依照《國籍法》規定,瑞莎無參選2024大選的資格。(圖/擷取自黃揚明臉書)

依照我國《國籍法》第10條規定,外國人不得擔任立委、總統、副總統等公職;但該限制自歸化為我國國籍之日起,滿10年後解除。其他法律另有規定者,從其規定。


更多新聞: 林志玲等藝人搶賀中國國慶 雙十國慶靜悄悄!挨批討好中國市場拋棄國家尊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