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班頭昏昏、腦鈍鈍!氣血不通怎辦 中醫:按壓「四穴位」提神又醒腦
脖子緊繃、頭頂綿綿作痛,通常是氣血不通暢。(示意圖/翻攝自FREEPIK)

生活中心/林靜芬報導

上班族工作中因為壓力、缺乏運動、長時間坐在電腦前、不足的休息和不均衡的飲食等因素,導致身體不適,常見的症狀包括頭昏。中醫師邵禹豪就在臉書分享看診經驗,提到一位患者郭先生,因長時間專注低頭工作,自覺脖子非常緊繃,而且有時會出現頭頂空空,綿綿作痛的感受,或吹到冷氣,產生抽痛型的頭痛,但問他哪裡痛?卻又很難明確指出痛點。其實上班族透過按壓幾個穴點,可以有效緩解不適的症狀。


更多新聞: 出國遭詐騙60萬?25人越南遊攏系空 旅遊達人提醒跟團5件事要注意

邵醫師指出,這類的朋友常常可以發現後腦杓、肩膀的肌肉非常緊繃,按壓也容易疼痛感,在脈診上也容易發現對應頭部的位置出現異常的脈。原因其實是氣血不通暢,此時可以透過按壓「百會、風池、合谷、手三里穴」,來幫助活化大腦血流,緩解症狀帶來的頭昏與頭痛,也可以預防失智。

上班頭昏昏、腦鈍鈍!氣血不通怎辦 中醫:按壓「四穴位」提神又醒腦
上班頭昏昏?快按壓「百會、風池、合谷、手三里穴」。(圖/翻攝自中醫師邵禹豪臉書)


●百會穴:又稱三陽五會,為百神所會,穴位在頭頂正中央,具有升提氣血的功能,並能開竅醒腦、安神明目,是中風、失智症、失眠、高血壓的病的常用穴道。

●風池穴:是風邪容易蓄積之處,許多感冒的人此處都會特別緊繃,穴位在#後腦杓枕骨下方的凹窩 ,左右各有一穴,具有清利頭目的效果,是頭痛、眼病、睡眠障礙、高血壓的常用穴道,有醫學報告指出針刺本穴能夠顯著提高大腦血流。

●合谷穴:又名虎口,穴位顧名思義在 兩手虎口處 ,具有疏散風邪與開竅的效果,許多頭面部的問題舉凡感冒、顏面麻痺、頭痛、牙痛、失智症都能使用此穴治療,而根據日本的研究,使用本穴與手三里穴並透過電流刺激,具有提高大腦前額葉與顳葉血流的效果,並進一步預防與改善失智症。

●手三里穴:穴位在手肘下三指寬 ,常用於治療肩膊痛、中風偏癱、腸胃疾病,按壓此穴通常會有明顯的痠脹感。

上班頭昏昏、腦鈍鈍!氣血不通怎辦 中醫:按壓「四穴位」提神又醒腦
日本研究,合谷穴與手三里穴透過電流刺激,可預防與改善失智症。(示意圖/翻攝自民視新聞資料照)


邵醫師強調,除了按摩穴位外,臨床上在處理腦部循環的問題,仍要針對五臟六腑的盛衰調整遣方用藥,若是本身氣血較弱的病患,單用穴位按摩無法緩解時,仍建議配合中藥調理或針灸治療,方能取得更為滿意的療效。臨床上邵醫師會採用針藥并用,透過顏面針灸與現代頭皮針的理論,針對個別病患安排適合的穴位組合,並透過脈診辨別五臟六腑的偏衰,透過中藥予以糾正,更能取得打到病根,緩解不適。



更多新聞: 中國「肉夾饃」全碎肉賣95元!老饕揭「台灣1小吃」完勝:好吃很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