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性為何不願生小孩 他指「經濟負擔重、犧牲職涯發展」網共鳴
2022年台灣總生育率僅0.87人,代表每個育齡婦女平均生育不到1名子女,對此一名自媒體創作者指出,因爲連養活自己都有困難了。(圖/IG「yu_qi0606」授權)

影音中心/廖國安報導

台灣生育率連年降低,據國發會資料顯示,2022年,台灣總生育率僅0.87人,代表每個育齡婦女平均生育不到1名子女,遠低於能夠維持人口結構穩定的2.1。不少人探討為何台灣人不願生小孩,一名自媒體創作者對此指出,因爲「連養活自己都有困難了」。

更多新聞: 原民護理師曝月薪僅3萬 遭酸民嗆「護士不就做功德」氣炸反擊


女性為何不願生小孩 他指出「經濟負擔重、犧牲職涯發展」網共鳴
小盧歐巴認為,女生不想生小孩,最主要原因就是經濟負擔太重。(圖/IG「yu_qi0606」授權)

自媒體創作者「小盧歐巴」在IG上分享,為什麼越來越多女生不想生小孩,最主要原因就是經濟負擔太重,當只有夫妻兩人時,生活還算不錯,然而當有小孩後,基本上資源都會給小孩,因此若經濟條件不好,生活品質就很容易降低,何況有些人「養活自己都有困難了」。

女性為何不願生小孩 他指出「經濟負擔重、犧牲職涯發展」網共鳴
另外小盧歐巴也指出,可能會犧牲職涯,凡事以小孩為重心,自己的時間幾乎消失。(圖/IG「yu_qi0606」授權)

第二則是失去自由,有了小孩後,生活都會被小孩綁住,自己的時間幾乎消失。最後則是因為有可能,會犧牲職涯,因為光生小孩這一階段,就會留下一段不短的空白時期,即使日後重返職場,也會錯過許多讓自己發光發熱的機會。

影片曝光後,引起許多網友共鳴,紛紛留言,「很有感觸」、「另一半有沒有責任心,跟能不能一起有共識努力很重要」、「人生真的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,不想被小孩綁住」。


更多新聞: 她擁有「生貴子面相」卻不喜歡小孩 風水師1句話秒改變主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