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從哪來的?曾文水庫「上游沒下雨」照樣滿水位 南水分署解答了
曾文水庫「上游沒下雨」卻滿水位?水利署解答了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生活中心/陳冠宇報導

挺過年初的南部大旱,曾文水庫靠著7月到10月間的颱風及接連的午後雷陣雨「解渴」,自9月11日至今幾乎都是滿水位狀態,不過近期曾文水庫上游並沒有降雨,再加上枯水期(11月至隔年4月)的到來,為何還會保持滿水位呢?。對此,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分署解答了。

更多新聞: 南部水情穩定!曾文水庫連續52天滿水位 創啟用半世紀以來最長紀錄


水從哪來的?曾文水庫「上游沒下雨」照樣滿水位 南水分署解答了
曾文水庫水量充足,南水分署評估後,認為台南至明年春季前可以穩定供水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從水利署水庫蓄水統計表上,能看到曾文水庫7日的集水區降雨量僅有0.1毫米,不過進水量仍達到38萬立方公尺,蓄水量100%維持滿水位。根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南水分署解答背後原因,原來是集水區之前的降雨涵養在土壤中,就算天氣晴朗也會持續滲出,匯流後流進水庫,才會讓水庫持續有水量進帳。

水從哪來的?曾文水庫「上游沒下雨」照樣滿水位 南水分署解答了
曾文水庫持續滿庫,烏山頭水庫蓄水量也達到87.7%。(圖/翻攝自水利署網站)

截至11月8日上午7點為止,烏山頭蓄水量達到87.74%,有效蓄水量達到6950萬立方公尺,曾文水庫則是維持100%滿水位,有效蓄水量50742萬立方公尺。對於目前水情狀況,南水分署評估後,認為台南至明年春季前可以穩定供水,不過仍呼籲民眾養成省水習慣,有水當思無水之苦,另一方面,隨著秋冬雜作灌溉即將啟動,南水分署提到會先由烏山頭水庫放水供灌,曾文水庫則扮演支援角色。

更多新聞: 別只是關機!天氣轉涼入秋…冷氣冬眠前「5步驟」使用年限輕鬆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