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南銀行砸3.2億 向「中華民國」買分行商辦
華南銀行砸3.2億向「中華民國」買商辦。(圖/民視新聞)

財經中心/鄭筑勻、莊柏驊 台北報導

《平均地權條例》修法後,台北市商用不動產交易熱絡,原本當「中華民國」租客的華南銀行,9月斥資3.2億元,買下北南港分行,轉租為買,自己當房東。專家分析,不只代表南軟園區廠商進駐穩定,也反映國銀存款餘額現金水位高。

更多新聞: 政府助首購!年輕賞屋族比例大增 專家曝10月交易量年增近三成

內需回溫,市場復甦,台北市商用不動產交易隨之熱絡,像華南銀行在南軟園區2期,原本租下2樓商辦當作分行,現在直接買下來當房東。

南軟2期由政府向台肥徵收土地開發,由經濟部招標和租賃,華南銀行也進駐承租,設立北南港分行,但根據實價揭露,華南銀行9月斥資3.2億元由租轉買,含車位共445.49坪,每坪88.9萬元,創下今年商辦交易第4高。

華南銀行砸3.2億 向「中華民國」買分行商辦
華南銀行買下北南港分行。(圖/民視新聞)

房產專家黃舒衛表示,南軟經貿園區商業機能愈來愈成熟,租金未來看漲趨勢明顯,所以及早卡位是非常重要的決策,由租轉買,反映南軟園區後市看好,加上大型銀行現金水位高,投資動作更加積極。

華南銀行砸3.2億 向「中華民國」買分行商辦
南軟園區商業機能愈趨成熟,房產專家認為租金看漲。(圖/民視新聞)

房產趨勢專家張旭嵐說:「國銀存款餘額已經從升息前的43兆,提升到今年的53兆,3年增加10兆,代表銀行現金水位非常高,所以有積極購置不動產,作為穩健投資的需求。」

華南銀行砸3.2億 向「中華民國」買分行商辦
國銀存款餘額達53兆,積極購置不動產。(圖/民視新聞)

事實上,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後,法人購買住宅採許可制,進一步推升商用不動產買氣,今年前三季,中山區、內湖區就有12筆交易,大安區則有8筆,平均單價最高衝到180萬元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房地產市場崩盤 拖累水泥業、鋼鐵業等 六大內需「慘業」危機浮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