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冬進補!搭配中藥養身 慎選保溫杯防變質、異味殘留
煎煮後的中藥材放保溫杯保溫效果更好(圖/民視新聞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入冬進補,不少人都習慣寶熬煮好的煲湯或是中藥隨身帶著走,但醫師特別提醒,像是不鏽鋼類的金屬材質,遇到高溫和中藥容易有異味殘留,建議使用陶瓷保溫杯,效果好,也比較不容易變質。

更多新聞: 大稻埕「補冬市集」創意料理 人蔘泡芙、花旗蔘咖啡挑戰饕客味蕾

時序進入冬天,就要來碗熱騰騰的補湯幫身體禦寒!不少民眾除了吃麻油雞、薑母鴨食補,還會搭配喝中藥來養身。中醫師王志行:「每個人的體質有寒熱虛實的不同,所以其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進補,針對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去做一些不同藥材的搭配。」


入冬進補!搭配中藥養身 慎選保溫杯防變質、異味殘留
用陶瓷保溫杯裝飲品防變質(圖/民視新聞)

不過中藥怎麼喝效果更好,也有撇步!溫度是一大關鍵,杯材選擇也有學問,中醫師建議用高溫燒製而成的陶瓷保溫杯效果最好,不僅不會有金屬味,用來裝中藥、咖啡、牛奶等飲品也不會變質、殘留異味。中醫師王志行:「通常不喝冷的東西,因為我們的體溫大概在37到36度左右,以如果要喝進去藥的溫度,至少都是要在體溫以上當然也不能太燙口,理論上溫度大概在40度左右。像古時候都用煎煮,都是用陶瓷的東西,表示是說因為它高溫燒過之後,素燒完或者是瓷燒完,有的可能是破千度,那種瓷器會保持的比較好,也不會產生什麼化學的反應。」



入冬進補!搭配中藥養身 慎選保溫杯防變質、異味殘留
補充水分隨身攜帶保溫杯(圖/民視新聞)

疫情過後養身意識抬頭,喝補品之外也要多喝溫開水,把熱飲隨身帶著走,補充一天所需的水份,養出頭好壯壯的體質。


更多新聞: 上班頭昏昏、腦鈍鈍!氣血不通怎辦 中醫:按壓「四穴位」提神又醒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