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8間香港店家齊聚華山擺攤 上千民眾逛市集「另類台港文化交流」
「好友港節」市集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。(圖/民視新聞)

財經中心/楊思敏 郭文海 台北報導

由陸委會和台港經貿策進會共同舉辦的市集活動,找來38家在台灣香港人經營的店家,一起來擺攤。現場有咖哩魚蛋、燒賣和港式凍檸茶,吸引不少香港人來這裡懷念家鄉味,台灣人則是來品嘗道地美食,也算是另一種台港文化交流。

更多新聞: 高雄正宗港味!冰火菠蘿、絲襪奶茶全收 超值組合小資族最愛

檸檬片搭配帶有澀味的濃郁紅茶,一旁還有烤到焦焦亮亮的叉燒串,另一攤則是賣又鹹又辣、越吃越涮嘴的咖哩魚蛋。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與陸委會,週末在華山舉辦市集,找來38家在台香港人店家來擺攤。

市集攤販表示,台灣人蠻愛吃港式食物,叉燒很早就已賣光,原本以為只有香港人會光顧,結果比想像中多。


38間香港店家齊聚華山擺攤 上千民眾逛市集「另類台港文化交流」
大批民眾來到市場品嘗港式美食。(圖/民視新聞)


粵語叫賣聲此起彼落,還有熟悉的食物香氣,讓許多住在台灣的香港人倍感親切,不少家庭為了家鄉味特地北上。

有一位2017年就來台的香港人表示,當初是為了小孩子讀書,可以有一個比較自由的氛圍。另一位在台港人則分享,目前在台灣邊工作邊旅居,身邊蠻多香港人,也觀察到台灣有越來越多香港人,離開香港越久,就會越想念家鄉美食。


38間香港店家齊聚華山擺攤 上千民眾逛市集「另類台港文化交流」
許多在台灣的香港人到市回憶家鄉味。(圖/民視新聞)


根據移民署統計,香港獲得居留許可人數,2019年反送中前,每年約4千多人,2019年5800多人,2020和2021到達高峰,每年超過一萬人,每年獲准定居則維持在1千多人。來台觀光人數,今年光是一到九月,就將近78萬人,位居第一。不少民眾也發現,台灣有越來越多港式餐廳。

也有許多台灣民眾表示,身邊蠻多朋友喜歡去吃飲茶,也喜歡魚蛋、叉燒、菠蘿麵包,現在走在路上,可以聽到比較多人講廣東話,香港餐廳似乎也越開越多。

活動吸引約千位民眾參與,台灣人放假逛市集、吃美食,香港人把握機會和同鄉聚聚,度過愉快週末。


更多新聞: 比家鄉味還好吃!台灣夜市港式小吃超道地 港男一嚐滿足喊:100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