柿子切開「果肉冒黑斑」能吃嗎?農糧署解答「1情況」恐腐壞快丟掉
農糧署提醒,甜柿果肉有小小的黑色斑點屬正常狀況,可以安心食用,但局部明顯發黑、軟爛,應直接丟棄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
生活中心/林庭蕷報導

秋冬迎來柿子的產季,台灣常見的柿子分為「甜柿」和「澀柿」兩大類,甜柿口感脆又甜是不少民眾的最愛,不過,若切開柿子發現內部有黑斑,難免會擔心吃下肚後腸胃出現狀況,對此,農糧署表示,果肉有小小的黑色斑點屬正常狀況,可以安心食用,但局部明顯發黑、軟爛可能已經腐壞,應直接丟棄別食用。

更多新聞: 幼兒園畢冊「一本3千」!她喊「回憶無價」網不挺遭嗆:嫌貴別生小孩

農糧署在臉書粉專《鮮享農YA - 農糧署》發文指出,甜柿採收後即可食用,若發現果肉有小小黑色斑點,普遍原因為成熟期遇到高溫,或是甜柿中可溶性單寧聚合成不可溶性單寧的自然現象,只影響外觀、不影響風味,可安心食用,不過,若果肉有局部明顯變黑、軟爛,可能已經腐壞,建議丟棄不要食用。

柿子切開「果肉冒黑斑」能吃嗎?農糧署解答「1情況」恐腐壞快丟掉
甜柿採收後即可食用,若發現果肉有小小黑色斑點,可安心食用,不過,若果肉局部明顯變黑、軟爛,建議丟棄不要食用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
此外,澀柿經過清洗、削皮、烘烤、風乾等程序後,便能製成鮮食入菜皆適宜的柿餅,而柿餅在乾燥的過程中,會隨水分蒸發,逐漸滲出果糖和葡萄糖,在表皮凝結形成點狀的薄薄白霜,屬於加工過程的自然現象,台灣生產的柿餅外圍飽滿、蒂頭有部分凹陷,認明產地來源,即可安心食用。

柿子切開「果肉冒黑斑」能吃嗎?農糧署解答「1情況」恐腐壞快丟掉
澀柿經過清洗、削皮、烘烤、風乾等程序後,便能製成鮮食入菜皆適宜的柿餅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
更多新聞: 一個人出國太孤單「湧出空虛感」?網猛搖頭「曝1優點」激讚:真的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