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 衛福部第9屆金點獎45名長照英雄獲表揚
衛福部第9屆金點獎熱鬧登場(圖/民視新聞)

生活中心/李管琯、談駿豪 台北報導

台灣即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,長照成了醫療制度不可或缺的課題,為了鼓勵更多人參與、投入長期照護服務,衛福部14號舉辦"金點獎",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、衛福部長薛瑞元都特地蒞臨頒獎典禮,表揚、勉勵這些照護者。

更多新聞: 社區金點獎「金點英雄」大亮點 陳時中親頒「現代魯班」為減法照顧打造神器

站上金點獎舞台,獲獎者開心拿著獎狀,一字排開大合照,他們都是長照工作人員和社區關懷據點的深耕團體,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蒞臨頒獎典禮,給予肯定。衛福部長薛瑞元:「照服員還有一些專業的人員,包括社工、護理人員等等這些,讓長輩們能夠大家一起共餐、 一起來互動。」

台灣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 衛福部第9屆金點獎45名長照英雄獲表揚
長照服務工作人員、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團體出席金點獎頒獎典禮(圖/民視新聞)

金點獎今年邁入第九屆,45名得獎者從274件申請名單中脫穎而出,長照2.0推動有成,全台約有1.2萬個長照服務單位和將近5000個社區關懷據點,服務涵蓋率高達78%。衛福部長薛瑞元:「社區服務據點讓長輩願意走出來,以後的話像我們這樣的年長者,再過幾年這種模式,可能就變成社區裡面長輩一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」

台灣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 衛福部第9屆金點獎45名長照英雄獲表揚
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頒獎給獲獎者(圖/民視新聞)

台灣人口老化嚴重,即將在2026邁入超高齡社會,"銀髮照護"也成為全民都需要關注的議題。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:「現在長照雖然很努力很拼,用很多錢、用很多人、用很多力,大家一直希望把台灣需要照顧的失能失智長輩們,都可以照顧得非常的妥適,非常的滿足。」社區照顧據點要擴大再擴大,服務項目也將更多元,未來要建立更完善的照護服務體系,讓長輩們晚年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顧,快樂自主、健康生活。



更多新聞: 金點獎六年7千人受表揚 今年增照護員個人獎 鼓勵大眾關懷長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