育兒觀念大不同!越南人習慣吃苦「對環境要求不多」 她直言:小孩照豬養
嫁來台灣的越南妻子小羊,在生完兒子後,發現兩國的育兒觀念有很大的不同,越南人因為生活較困苦,通常是用照豬養的方式來養育小孩,對大環境的要求不多。(圖/翻攝「我叫小羊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陳瑞婷報導

人口數量對國家的競爭力影響甚大,台灣目前面臨少子化、人口負成長危機,因此政府為鼓勵生育,推動相關政策和津貼,希望能讓生育率有所提升。自越南嫁來台灣的YouTuber小羊,在生下兒子小小羊之後,對於台灣和越南的育兒觀念,有很深的感受,她提到,由於越南人口眾多,再加上生活品質不如台灣,所以小孩出生後,大多都會跟著爸媽一起吃苦,家裡有什麼就提供什麼,沒有錢就不要學才藝,簡直就是照豬養,育兒方式較簡單。

更多新聞: 育兒廣告挨轟「看完更不想生小孩」急下架 她分析問題點:讓人覺得憤怒

身為台灣新住民的小羊,發現越南和台灣兩國的育兒補助和觀念,有很大的不同,她表示,越南的生育補助較少,原因和人口有關,小羊指出,越南的人口數快接近1億,且截至去年共有152萬新生兒,與台灣的14萬新生兒差了10倍以上,根本就不缺小孩,因此政府推出的育兒津貼少之又少,甚至還祭出「生三胎就要罰錢」的政策,來減緩新生兒的數量。

育兒觀念大不同!越南人習慣吃苦「對環境要求不多」 她直言:小孩照豬養
小羊指出,越南2023年的人口數已將近1億,而生育率也相當高,因此政府並沒有推動太多的生育津貼,以免民眾越生越多。(圖/翻攝「我叫小羊」YouTube)
小羊還提到,在養小孩方面,越南因為生活品質和工作薪水等等,比台灣還來得低,所以在育兒時,不會對環境有太多要求,家裡有什麼就給什麼,沒錢就不要去學才藝等等,甚至有些孩子要和爸媽一起吃苦,小羊說明,在這樣的觀念下,養育小孩這件事,就變得非常簡單,只要照豬養就可以了。
育兒觀念大不同!越南人習慣吃苦「對環境要求不多」 她直言:小孩照豬養
小羊表示,越南的生活品質並沒有台灣好,因此在養小孩時,並不會講究太多,都隨便養,相當簡單。(圖/翻攝「我叫小羊」YouTube)
至於在台灣,養小孩就沒那麼簡單了,小羊指出,很多年輕人認為生完小孩後,就會被他們綁住,沒有自己的空間和時間,或是覺得自己無法給小孩更好的生活環境,而選擇不生孩子,這也導致台灣生育率如此低迷的原因,卻也因此讓台灣擁有良好的津貼和補助,這些在越南是不可能會有的。

更多新聞: 這城市讓外國人想定居?宜蘭之旅透露「想嫁到台灣」 韓妞曝另一半身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