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媽咪控「兒福培訓計畫」不友善! 上課半年一場空
陳小姐控訴「兒福培訓計畫」不友善,上課半年一場空。(圖/民視新聞)

生活中心/陳佳侖、談駿豪 台北報導

為了提升國內生育率,政府祭出多項鼓勵措施,一名幼保人員的孕媽咪卻向議員陳情,今年六月參加「兒福機構-主管訓練班」。課程期間,因小孩身體出狀況,請假時數超過規定範圍,無法領取結業證書,也不給她補修的機會,等於花了大半年和一萬六的學費,最後換來一場空!

更多新聞: 2024誰當家》台灣生育率再創新低!超高齡社會衝擊即將到來 總統候選人怎麼救?

陳情人陳小姐出面指控:「如果自己的小孩,當氣喘發作 ,喘不過來的時候是發燒,我相信第一選擇一定是留在小孩身邊,而不是去上課。」一想到委屈,忍不住潸然淚下,擔任托育人員的陳小姐,原本想利用帶孩子的空檔,精進自己的工作能力,沒想到花了半年時間,卻換來一場空。


孕媽咪控「兒福培訓計畫」不友善! 上課半年一場空
陳小姐出面控訴,「兒福培訓計畫」不友善(圖/民視新聞)


陳情人陳小姐表示:「假設我今天是大三,就算我今天被二一了,我還是可以保留學籍,就是我等到我準備好了,我再來修我這些沒有通過的,更何況我不是不及格,那我也不是不願意接受訓練,我還是很有意願的,可是我卻遭受到拒絕,那如果再從頭來一次的話,我等於又要再花半年的時間。」有兩個孩子的陳小姐,為了爭取主管職務,六月時她報名政府舉辦的「兒童福利機構-主管人員訓練班」,考試順利通過,但上課期間,小孩身體出狀況,請假時數累積59小時,超過規定的54小時,無法領取結業證書,也沒有補修機會,若想領取就得再花半年時間重修,讓她無法接受。


孕媽咪控「兒福培訓計畫」不友善! 上課半年一場空
參加「兒福培訓」請假學分卻被歸零,議員呼籲應重擬計畫。(圖/民視新聞)


台北市議員(國) 汪志冰指出,少子化的狀況實在是太嚴重了,那在這種狀況之下,想盡辦法推出各種補助什麼福利,可是當一個職業婦女一個媽媽她願意在她的職涯生涯中,來精進她自己的能力,但她又被懲罰,還有誰願意來生小孩,簡直就是像鐵板一塊。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鄭文惠表示,的確也因為照顧孩子的需要以及懷孕生小孩,有一些不可抗力我們是應該整體來考量的,所以這個部分未來也會建議中央,就補訓的資格來做一些彈性的放寬跟調整。北市社會局強調一切都是依照衛福部的公文計畫實施,將與中央提出討論。但議員呼籲政府應重新擬定培訓計畫相關配套措施,想要提升國內生育率,就別讓職業婦女前進的動力,成為阻力。

更多新聞: 一起吃飯讓家庭關係更親密! 修杰楷邀民眾上傳「家庭聚餐」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