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衣機瘋狂發出怪聲!日本達人揭「遇到3異音」0成本DIY解決神招
日本達人親自傳授0成本排除洗衣機異常狀況的神招,吸引大批民眾到場學習。(示意圖非關本新聞/翻攝自Pexels)

娛樂中心/曾郁雅報導


不少人會利用電器輔助完成重複性家務,避免花費過多時間做家事,然而這些「生活小幫手」的維護與修理是一大學問,出現故障總需要花上一筆不低的維修費用,令人相當心痛,近日就有一位日本YouTuber親自傳授如何透過「聲音」判斷家中洗衣機目前的異樣狀態,還貼心提供「無痛修復」的方法,吸引大批網友到場朝聖。

更多新聞: 孩子還小!他「夾鏈袋分裝奶粉」闖海關怕被誤會…親致電安檢「解答曝光」


洗衣機瘋狂發出怪聲!日本達人揭「遇到3異音」0成本DIY解決神招
日本YouTuber分享如何解決家中洗衣機的異音。(示意圖非關本新聞/翻攝自Pexels)

日本YouTube頻道「おそうじダイアリー 」時常拍片分享家事小撇步,吸引許多為家中大小事務感到煩惱的民眾到場尋找解答,近日頻道主人就上傳一段教學如何判斷「洗衣機異音」的影片,他說明當啟動洗衣機時,有時候機身會發出不尋常的聲響,其實這些聲音都可以判對洗衣機目前內部出現何種問題,並且這些問題可以分為「可自行改善的聲音」以及「不可自行改善的聲音」。

洗衣機瘋狂發出怪聲!日本達人揭「遇到3異音」0成本DIY解決神招
原PO解釋洗衣機運作時,「洗衣」和「脫水」2個階段最需要注意期間發出的聲響。(示意圖非關本新聞/翻攝自Pexels)

原PO解釋洗衣機只要使用3到5年,就有可能因為機體劣化而產生噪音,其中「洗衣」和「脫水」2個階段最需要注意,如果在「洗衣階段」機體發出「咕嚕咕嚕」的聲音,可能是「皮帶劣化」,這時就需要找專業人員到場維修;如果聲音為「嘎啦嘎啦」,則可能是因為底盤發生摩擦碰撞,可能有「飾品、硬幣等物件卡住了」,可以在不受傷的情況下小心手動清除異物;如果在脫水階段聽到「咚、咚」聲,可能是因為衣服數量太多,讓內部衣物跟洗衣槽發生摩擦,而如果是連續「咚咚咚咚」或「嘎啦嘎啦嘎啦」的劇烈聲響,那麼就有可能是皮帶或發動機等零件出問題,這並不是能自己解決的聲音,必須尋求廠商協助。

洗衣機瘋狂發出怪聲!日本達人揭「遇到3異音」0成本DIY解決神招
如果洗衣時機體發生震動,有時原因僅是「洗衣機本身沒放平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@おそうじダイアリー)

最後原PO也提醒,如果洗衣時機體發生震動,有時背後原因僅僅是「洗衣機本身沒放平」,可以透過手動調整4個角的螺旋高度讓機身完全水平,如果調整之後依然有聲響,則可以觀察機身是否靠著容易晃動的周邊雜物,啟動時可能會因為碰撞而發出噪音,值得注意的是,如果並非「機身晃動」而是內部洗衣槽震動過於劇烈,就有可能代表機器內部的繩索等元件已經劣化,如此一來就需要「讓專業的來」,才能解決機器的異常情況。


更多新聞: 清晨早市都誰在去?她驚喊「這時間點」超划算…內行再曝0技巧保鮮神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