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網友崩潰!看短影音不再免錢 抖音測試內容付費
中國抖音測試短影音內容付費,引發網友反彈。(圖/翻攝自「抖音」)

中國短影音平台龍頭抖音今天開始測試短影音內容付費,使用者在觀看創作者的內容時,部分內容需要付費解鎖才能全部觀看,抖音並抽取30%技術服務費。消息一出,引發大陸網友一面倒揚言拒看。

更多新聞: 馬斯克「這1舉動」台灣惹「麻」煩挨告!北檢偵查結果出爐網喊:好鬧

界面新聞報導,抖音測試短影音內容付費,涉及範圍不僅包括此前已經進行付費測試的微短劇,還拓展至知識、娛樂等幾乎全品類內容,使用者可按單則內容付費。

測試發現,觀看一則付費內容需要支付1抖幣,而用戶在抖音充值人民幣1元(約新台幣4.4元)可獲得10抖幣。使用者觀看付費短影音時,平台不支持錄影。

短影音內容付費服務是由創作者自行決定是否開通,在網頁版抖音創作者中心上傳影片後即可進行相關設定,抖音將收取30%技術服務費。

抖音方面表示,收取技術服務費屬行業慣例,市場常見的抽取比例為六四分和八二分,而抖音採取了七三分,即用戶拿7成收入,平台收取3成技術服務費。至於該費用之外的分潤模式,抖音沒有進一步說明。

抖音並設立3個門檻,創作者需要近90天內無帳號違規封禁記錄、粉絲數不少於10萬、完成抖音實名認證,才能開通付費服務。

報導稱,此前,抖音已在短劇領域測試用戶付費以及用戶打賞功能,以增加創作者變現的方式。近日微信小程序短劇走紅進一步教育了市場,簡單刺激狗血的劇情,每集1至2分鐘的時長,正吸引越來越多的使用者接受為短影音內容付費。

報導並稱,短影音內容付費對知識、教育等領域的創作者來說是非常大的利多。此前多名科普類的創作者表示,這類內容變現存在較大困難,因為大部分廣告內容和科普內容不搭,植入廣告非常影響用戶體驗,轉化率也不高。開通內容付費之後,他們可以透過把內容做好來獲得更多收益。

據IT之家,抖音客服今天回應稱,遇到付費短影音可能是作者開啟了付費功能,如果不想看可以滑走。當然,影音內容是否付費取決於作者是否開啟這一功能,抖音無法干預。

據新浪科技,這次測試意味著抖音內幾乎所有的短影音內容,都可以被創作者設置為付費內容。行業人士分析,內容付費對於使用者而言一直比較敏感,且使用者在短影音付費觀看習慣還未培養起來,從免費到付費觀看,短影音內容付費是否能讓用戶接受,將面臨挑戰。

今天消息一出,大陸網友一面倒在社群相關新聞討論區、網路民調區表達反對,揚言解除安裝拒看。許多人強調,「你可以收費,我也可以不看」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Threads開放刪帳號「不與IG連動」 內行:只需「這1操作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