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經濟學家估中國爛尾樓2千萬戶 1年內危及社會穩定
中國爛尾樓問題逐漸危及社會穩定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中國房市持續走低,野村證券經濟學家陸挺表示,估計中國約有2000萬戶沒有完工的預售屋,由於交屋日期不斷推遲,爛尾樓越來越多,在明年某個時間,將會危及社會穩定。

更多新聞: 不讓路就與世隔絕!中國釘子戶被挖成「孤島」 官方強硬拆遷惹議

美國之音報導,日本金融服務機構野村證券15日發布報告指出,中國未完工的預售房屋面積大得驚人,「相當於中國最大的(按銷售面積計算)民營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的20倍左右」。

美國財經媒體CNBC引述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指出,「估計中國有大約2000萬套沒有完工的預售樓」,如果要完成這些房屋的建築大約需要人民幣3.2兆元(約新台幣14兆元)。

報導指出,在中國,公寓大樓很多都是在完工前就賣掉,由於交屋日期不斷推遲,爛尾樓也越來越多,因此政府目前優先施政目標就是確保預售房屋的完工。

經濟專家估中國爛尾樓2千萬戶 1年內危及社會穩定
中國爛尾樓問題逐漸危及社會穩定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野村的報告說,中國的房地產業正在崩潰,開發商普遍存在嚴重的信用危機,購屋者對所購買的房屋交屋期的不斷推遲變得越來越沒有耐心。

報告預測在明年某個時間,交屋推遲問題將會變成社會問題,危及社會穩定。政府是否能夠推出強有力的政策支持,將是民眾對房地產市場和對經濟的信心能否真正恢復的關鍵。

中國許多地方去年發生了規模龐大的「斷供潮」。絕望的預售屋買主們決定無論付出多大代價都要停止支付每月付款;而許多開發商都遭遇了債務危機,這使得完成預定房屋的建築變得越來越困難。

報導提到,今年前10月,中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年減7.8%,較今年前9個月年減7.5%的跌幅擴大;而房地產開發商的到位資金在前10月年降13.8%,相較前9個月降幅13.5%也進一步惡化。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身家曾逾7千億「打敗馬雲」!中國前首富李河君「被警帶走」慘消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