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讓路就與世隔絕!中國釘子戶被挖成「孤島」 官方強硬拆遷惹議
中國江西省瑞昌市有「釘子戶」被直接挖成「孤島」。(圖/翻攝自微博「廣東人的身邊生活」)

國際中心/黃笙報導

在進行都市更新或興建大型公共設施時,如需拆除原有的建物,往往須取得住戶同意並依法律程序徵收,以平衡公眾利益與私有財產權的衝突,不至於造成個人的過度損失。但近期在中國江西省瑞昌市就出現一起「釘子戶案件」,當地政府為興建道路對周圍的民宅進行拆遷,其中有位屋主因不滿補償標準而拒絕,結果卻被官方直接派遣工人將他家挖成一座「孤島」,事件曝光後在網路上引起了極大爭議。

更多新聞: 「全台最貴花圃」3坪開價732萬 網無言:連廁所都蓋不起來

根據中國媒體綜合報導,瑞昌市近日正在著手興建1條公路,並已對規劃範圍內的民宅完成拆遷補償作業,但卻有1戶女屋主始終不願答應,沒想到官方態度十分強硬,竟將該棟建築高出地面水平的小山丘直接挖掉,該棟約有3層的房屋瞬間成了「孤島」,週遭通通變為90度垂直的峭壁,讓女屋主出入僅能依靠簡陋的木梯,甚至女屋主在阻撓施工抗議時,還被工人們抓住四肢強行抬走。

不讓路就與世隔絕!中國釘子戶被挖成「孤島」 官方強硬拆遷惹議
房屋週遭被挖成了90度的垂直峭壁。(圖/翻攝自微博「今日頭騰」)

相關照片影片曝光之後立刻在中國社群引起軒然大波,由於過往對「釘子戶」不當拆遷的事件頻傳,許多中國網友都大感同情,紛紛留言表示「真是不把人當人看」、「講個笑話,為人民服務」,但也有人質疑會不會是住戶在要求賠償時「獅子大開口」,不過大部分人都認為手段不該如此強硬。在引發外界巨大抨擊之後,當地官方緊急暫停了道路施工作業,並宣稱將會保障屋主的通行順暢,再進一步積極溝通,希望能讓屋主同意拆遷。

更多新聞: 《富比世》爆中國監控特定美國公民 利用TikTok收集定位數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