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錦濤「被離場」沒人敢動!謝金河評中共20大亂象:極權體制的極致
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談中共二十大,直言「這是極權體制的極致」。(圖/美聯社提供)

財經中心/陳冠宇報導

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(以下簡稱:中共二十大)22日舉辦閉幕式,過程中卻發生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被中途請離場的插曲,畫面曝光後,立刻引起外界熱議!對此,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發表他的看法,直言「這是極權體制的極致」,相較於民主選舉體制,「永遠不下台的獨裁者,他必須訴求很多夢想保住權位,戰爭才是他們的專利」。

更多新聞: 六四33週年!中國網紅「端坦克造型蛋糕」直播秒中斷 網搖頭:是不是傻了

中共二十大閉幕式出現戲劇性的一幕,胡錦濤「被離場」引起國際關注,儘管中國官煤宣稱胡錦濤當時「身體不適」,工作人員為了他的健康著想,才會把他帶到會場旁的房間休息,不過外界並不買單。常對時事發表評論的謝金河,26日也在臉書發文,透露這兩天來世界大事焦點都在中國的廿大,大家都在討論80歲的胡錦濤被公安架離會場。

謝金河
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談中共二十大,直言「這是極權體制的極致」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
謝金河指出,胡錦濤被請離場時還當著習近平碎念,納悶「不知道他在表達什麼?」,下一個鏡頭拍到胡離場前,拍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肩膀,但李克強卻不敢直視他,「最精典的是汪洋僵硬地坐著,連眼珠都不敢動……回到金庸小說,這是極權體制的極致」。

謝金河
胡錦濤離場前輕拍李克強(前排左一)肩膀,畫面充滿想像空間。(圖/美聯社提供)


謝金河話鋒一轉,把話題拉到英國首相又換人,指出英國女首相特拉斯(Liz Truss)上任只有45天就下台,由42歲的蘇納克(Rishi Sunak)接任,讓他回想自己過去在《今周刊》看到的一段話「我的兒子月底前經歷了二位君主,三位首相,四個內政大臣,五位財相,而我的兒子才四個月大」。從強森(Boris Johnson)到特拉斯再到蘇納克,真的都在這四個月內發生,也讓謝金河忍不住笑稱「唐寧街首相府像走馬燈一樣,英國媒體乾脆在門口放一隻貓。也許大家對42歲的印度裔首相更感興趣」。

對比中共二十大與英國首相4個月內三度換人,謝金河認為「用另一個角度來看,這正是集權與獨裁體制的強烈對比及寫照」,原本特拉斯以很大差距打敗蘇納克,卻因為減稅政策操之過急導致英國經濟大震盪,保守黨決定換人,最終只能黯然接受。謝金河表示,在民主選舉的體制內,下了台的人就是平民百姓,他們不會有天高皇帝遠的偉大夢想,反觀「永遠下不了台的獨裁者,他必須訴求很多夢想保住權位,戰爭才是他們的專利!」,一番話道盡民主體制與獨裁體制的差異。

更多新聞: 自製「解放軍地圖」收20萬報價!他怒吼:台灣人尊嚴不是用錢就能收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