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合作廠商倒廢油獲利3500萬遭羈押 鬍鬚張道歉:未做好把關
調查局今(16)日宣布破獲一起違法倒運廢油案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即時中心/林捷庭報導

國內有不肖廠商承包餐飲業及美食街廢油處理,卻勾結無照業者,將廢油偷運至大台北偏僻地區下水道排放,造成環境汙染。檢調偵訊後,對其中1名童姓業者聲請羈押獲准,另諭令7名業者以10萬至5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。鬍鬚張今(16)日發布聲明表示,「未做好把關,是我們的疏失,先向社會大眾道歉,目前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,公司全力配合調查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消基會抽查全國檳榔攤 56.6%不問顧客是否滿18歲

調查局破獲一起承包國內美食街等廚餘油脂清理業者,勾結多間不具廢棄物處理資格的工程行、公司,將廢油偷倒進大台北偏僻地區下水道,自2020年起非法清運廢油泥達800公噸,不法獲利達3500萬元以上,知名滷肉飯鬍鬚張也是客戶之一。士林地檢署今(16)日複訊後,對一名童姓工程行業者聲請羈押獲准,另諭令潘姓、3位洪姓、蔡姓、王姓業者以10萬至50萬元交保。

調查局指出,昨(15)日在士檢指揮之下,聯合新北市環保局稽查人員,依涉犯廢棄物清理法等罪,兵分10路搜索鬍鬚張及該違法環保工程公司,約談業者15人到案,查扣犯罪工具水肥車8輛。

快新聞/合作廠商倒廢油獲利3500萬遭羈押 鬍鬚張:向社會大眾道歉
調查局共扣押8台水肥車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環保局日前接獲民眾檢舉並通報新北市調查處,有業者承包國內百貨美食街等廚餘油脂截油槽清理工程, 明知美食街所產生的油菜渣、廢油泥等廢棄物清除、處理應取得主管機關許可,竟轉包予不具廢棄物貯存、 清除、處理資格的某衛生工程行、某實業有限公司北區分公司及衛生工程行等廠商清運 ;另國內某魯肉飯業者位於新北市五股區中央廚房,明知製作魯肉飯等食品所產生廢油泥的清除、處理,應委託具有清除、處理許可資格業者,竟將製造過程所產生的廢油泥交由該衛生工程行處理 。上開業者則隨機在大台北地區偏僻街道,直接插管排入路旁水溝或下水道,或以水肥名義投入污水處理廠,嚴重污染環境。

快新聞/合作廠商倒廢油獲利3500萬遭羈押 鬍鬚張:向社會大眾道歉
調查局初步估計業者不法獲利達3500萬元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調查局表示,參照目前市場行情,食品廢油泥清除、處理費用為每公噸約新台幣3萬元,一般水肥投肥費用則為每公噸新台幣83.5元;換言之,上開業者無論是直接排入道路排水溝、下水道,抑或以水肥名義排肥, 都可獲得高額暴利。除了鬍鬚張以外,幾乎大台北地區大型百貨美食街、餐飲、量販店及飯店皆為本案為清運業者的客戶;經初步統計,僅其中3家美食街及1家食品業者,自2020年迄今遭非法清運的廢油泥即達800公噸,不法獲利達新台幣3500萬元以上。目前大量高濃度廢油泥仍去向不明且涉案廠商眾多,新北市調查處刻正過濾相關事證,持續擴大偵辦中。

鬍鬚張今日聲明指出:鬍鬚張與廠商合作皆有簽訂合約,在得知廠商違法後已立即更換合格廠商,針對廠商能力的審查,未做好把關,是我們的疏失,先向社會大眾道歉,目前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,公司全力配合調查。

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「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,均應推定為無罪」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蔬果農藥殘留監測80件不合格 築間、馬辣等火鍋店上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