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C落幕! 張忠謀施展晶片外交 透露與拜登互動多
張忠謀夫婦參加美國總統拜登主辦的晚宴。(圖/APEC台灣代表團提供)

財經中心/楊思敏、沈建宏 台北報導

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這次代表台灣出席APEC,成果豐碩,與10位以上各國領袖和資深官員會面,其中最受到關注的就是美國總統拜登的互動,張忠謀透露,兩人在晚宴上幽默談話。另外,他也向美方表達,台灣追求區域和平繁榮,以及強化供應鏈韌性的決心。

更多新聞: APEC今閉幕 張忠謀晤日相岸田文雄 雙方樂見半導體連結日漸深化

APEC正式落幕,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在國際記者會上談到,與美國總統拜登雖然沒有正式雙邊會談,但在晚宴上有許多互動,照片中可以看到,張忠謀夫婦坐在一起,身為東道主的拜登向大家舉杯致意。

他還透露,與拜登的互動,可以說是相當幽默。至於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談了什麼,張忠謀表示,傳達台灣渴望區域和平與繁榮。張忠謀強調,與美方高階官員有深入討論,議題除了環繞在區域和平外,也希望強化供應鏈的韌性。


APEC落幕! 張忠謀施展晶片外交 透露與拜登互動多
台灣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舉行國際記者會,(圖/APEC台灣代表團提供)


媒體也關心,是否有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互動,張忠謀否認,但給予拜習會正面評價。他認為這是一個好消息,雙方重啟軍事溝通,這應該會幫助減少,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緊張,應該也會有助於提升台海穩定。

美中台關係受關注,有美國總統參選人政見提到,護衛台海穩定期限,一旦美國半導體獨立就會結束,張忠謀強調,只要看表面就知道不是這樣,「(美國)重新建立像台積電,這樣的產能的話,簡直是一個不可能的事情,在短時期當中,是個不可能的事情。」


APEC落幕! 張忠謀施展晶片外交 透露與拜登互動多
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出席張忠謀的答謝晚宴。(圖/APEC台灣代表團提供)

在APEC答謝晚會上,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和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夫婦,也驚喜現身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六度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,成果豐碩,與10位以上各國代表、官員會面,並展現台灣晶片外交的實力。

更多新聞: 張忠謀APEC會晤拜登、布林肯 盼增加台灣供應鏈韌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