遺產稅扣除額明年調高  繼承2136萬以內免繳稅
物價飆升 遺產稅6大扣除額明年調高(圖/民視新聞)

財經中心/陳妍霖 李奇 台北報導

萬物齊漲,已經讓許多人凍未條,為了反映物價飆升,現在遺產稅6大扣除額可望調高,財政部正在精算,遺產稅6大扣除額從2014年調整以來,累計的CPI漲幅已經達12.17%,超過稅法規定的10%門檻,預計2024年就能調高,會計師試算,預估在2136萬以內,就不用繳到稅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防校園MeToo!台大:學生如遭教授性騷 未來可主動解除指導關係

民眾買水果,無論怎麼挑,就是跳過芭樂,攤位上、整堆芭樂沒人敢買,芭樂價格不親民,但不只芭樂,美食小吃、萬物齊漲,早就讓民眾直呼快要受不了,為了反映物價飆升,現在遺產稅6大扣除額可望調高,因為遺產稅6大扣除額從2014年調整以來,累計的CPI漲幅已經達12.17%,超過稅法規定的10%門檻,財政部正在精算,包括配偶、父母、直系血親、喪葬費等扣除額可望在2024年調高,等於2025年就能少繳點稅。


遺產稅扣除額明年調高  繼承2136萬以內免繳稅
物價飆升 遺產稅6大扣除額明年調高(圖/民視新聞)


會計師周志誠舉例說,如果一家有兩口的話,兩個子女的話,它大概總數加起來2136萬的範圍之內,可以不用繳到稅。會計師試算,被繼承人過世,留下配偶以及兩名成年子女,只要遺產總額低於2136萬,就不用繳稅,但值得注意的是,因近全台房地產漲幅驚人,以雙北地區來說,繼承一棟房子或土地,很可能就會超過免稅額門檻。

會計師周志誠進一步指出,因為現在的房地產價格漲很多,相對他的房屋評定價格跟土地的公告現值調高很多,其實動不動就會超過這個金額。有民眾表示,沒有收入的話,調高沒有用啊,不過也有人認為,如果遺產稅可以再調高一點的話,對於一些不動產繼承者的話應該是好事。

雖然民眾看法兩極,但物價持續飆漲,能夠少繳稅,對大家來說,怎麼說都是好事。


更多新聞: 不只有美食!台南最強景點「Google評價4.7」全場狂讚:零負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