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1杯含糖飲料恐變笨「這1款」最雷 研究:失智症風險大增39%
研究表示,攝取含「游離糖」(free sugar)的飲品將更容易罹患失智症;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。(示意圖/取自pixabay)

國際中心/李汶臻報導

人老之後會有罹患失智症(dementia,又稱阿茲海默症)的風險,但你知道喝含糖飲料,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的風險嗎?近來,一項德國研究表明,如果常喝果汁飲料、蘇打水、乳製飲料這3類含糖飲料的話,可能更容易罹患失智症;學者也警告,如果每天都喝一小杯「這1飲品」,10年間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最高可能會增加39%。

更多新聞: 被嫌吃太胖不想看!大蛇丸鏟肉15公斤「暴瘦一圈」網嚇歪:真的小1號

英國醫學新聞網站「News Medical」報導,一群德國研究學者發現,飲食和生活方式與罹患失智症呈現存在關係;研究針對攝取「游離糖」(free sugar)和內源性糖(intrinsic sugars)含量與失智症風險之間的聯繫展開;根據了解,「遊離糖」是在製造、烹飪或消費過程中添加到食品中的糖,「內源性糖」則自然存在於食品中,例如蔬菜、水果、蜂蜜和乳製品中的糖。


每天1杯含糖飲料恐變笨「這1款」最雷 研究:失智症風險大增39%
研究顯示,攝取果汁飲料、蘇打水、乳製飲料3種游離糖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最有關聯;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。(示意圖/取自pixabay)


研究結果發現,人們在喝果汁飲料、蘇打水、乳製飲料這3種飲品時,攝取的游離糖含量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最有關聯,呈現最明顯的線性相關(正相關)。而儘管純果汁也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存在類似關聯,但影響程度較小,茶、咖啡則被證實與失智症風險無關。此外,這項研究報告還顯示,如果每天喝一小杯類似速食店香草奶昔的調味牛奶飲料,10年內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將增加39%,而每天喝一罐標準版的可樂,失智症風險可能增加21%。

每天1杯含糖飲料恐變笨「這1款」最雷 研究:失智症風險大增39%
每天喝一罐標準版的可樂,失智症風險增加21%;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。(示意圖/取自pixabay)

實際上,整合其他類似研究可以發現,比起固體食物,以液體形式攝取糖分對於健康而言更糟,原因是大腦不會注意到液體糖分,「喝」熱量不會引發與進食固體食物一樣的飽足感訊號,進而導致人體攝取過多熱量。學者提醒,攝取過多的「遊離糖」不僅可能導致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高,還可能讓體重增加或發胖,甚至罹患糖尿病。對此,世衛(WHO)也建議民眾,將「遊離糖」攝取量控制在攝取總熱量的10%以下,理想情況應低於5%。

更多新聞: 台南50嵐喝不到「1號」真實原因揭曉 全台唯獨「這3區」沒分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