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短影音"無年齡限制規範、犯罪氾濫 立委呼籲應加強監理把關
"短影音"無年齡限制規範、資訊氾濫(圖/民視新聞)

生活中心/高子涵、胡崇恩 台北報導

政治大學攜手白絲帶關懷協會,針對小三到大四青年學生,進行美感素養與上網趨勢調查報告,發現青少兒每週使用手機時間,每週超過26小時,等於每天3個多小時小時都在滑手機,加上疫情遠距教學,網路使用者年齡下降。學者提醒,恐怕會對青少兒身心發展造成影響!。

更多新聞: 好賺?YTR公布後台「斗內」抽成比例 實際收益網驚:超過一半被拿走


"短影音"無年齡限制規範、犯罪氾濫 立委呼籲應加強監理把關
青少年使用3C產品越來越頻繁年齡層持續往下探(圖/民視新聞)

拿起手起低頭猛滑、雙眼離不開螢幕,幾乎是現代人的壞習慣,只是不只成年人,青少年使用3C產品的越來越頻繁,年齡層還持續往下探!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:「當代學生接觸到的訊息,就是短影音,我們在看媒體人素養調查,發現年輕人在對於,台灣自己的本土文化、藝術資訊,搜尋能力跟理解,是相當低落的!」學者觀察,現今學生每週使用手機時間暴增,但媒體識讀能力,卻沒有同步提升,調查數據顯示,青少兒每週運動7小時,看電視6.01小時,但手機上網時間卻高達26.21小時。尤其疫情期間宅在家,遠距教學加速網路使用頻率,減少學生真實互動交流。


"短影音"無年齡限制規範、犯罪氾濫 立委呼籲應加強監理把關
境外跨國平台把手伸進國內為博眼球資訊氾濫(圖/民視新聞)

衛星公會秘書長陳依玫表示:「境外跨國影音平台業主,從我們台灣拿四百多億(數位廣告收入) 拿了上百億的收入,請問它有承擔人力成本?有承擔一個生態系嗎?更何況還充滿了盜版!」質疑政府沒作好把關,正近幾年短影音出現,境外跨國平台把手伸進國內,為博眼球沒有年齡限制,色情暴力詐騙在雲端氾濫,賺取大把數位廣告收益,卻無需承擔社會責任!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指出:「我想這是行政部門要去努力的!政策上能夠引導、協助產業界,有更多動力跟能量,來製作更多關於美感教育的素材,這點也很重要!」科技網路日新月異,立委呼籲相關單位,更應善盡公平監理責任,才能確保螢幕不會成為治安破口。




更多新聞: 中國網友崩潰!看短影音不再免錢 抖音測試內容付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