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很Q」其實是台語!台南妹仔操流利口音教學 網驚呼:學到好多
台南YouTuber Ayo近期拍片介紹,許多中文詞是使用台語漢字念法,還分享許多相關知識。(圖/翻攝「台南妹仔教你講台語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曾子馨報導
在台灣除了中文外,台語也是許多人使用的語言之一,也因此兩種語言經常被交互使用,許多中文詞也出現台語用法。能說出一口流利台語的台南YouTuber Ayo,近期拍片詳細講解,許多中文詞是使用台語漢字念法,還有部分是依照台語發音寫成,像是「揪團」,還有形容食物口彈牙的的「Q」也是從台語發音而來,許多意想不到的台語知識,讓網友看了讚嘆「學到好多」。

更多新聞: 父曾任國大代表!藍二代曝「小學就穿漂亮紅皮鞋」 憶美麗島事件這麼說


「很Q」其實是台語!台南妹仔操流利口音教學 網驚呼:學到好多
Ayo介紹多個從台語漢字衍生出的中文詞,像是「鬱卒」、「白目」及「龜毛」等。(圖/翻攝「台南妹仔教你講台語」YouTube)

影片一開始,Ayo介紹多個從台語漢字衍生出的中文詞,像是「鬱卒」、「白目」及「龜毛」等,Ayo指出,這些詞普遍只要唸出來,都會聯想到是從台語而來,不過她也提到,同樣衍生而來的「蚵仔煎」,就較難想到與台語有關。

「很Q」其實是台語!台南妹仔操流利口音教學 網驚呼:學到好多
Ayo分享,形容食物口感Q彈的「Q」,其實是來自台語的「」。(圖/翻攝「台南妹仔教你講台語」YouTube)

接著Ayo分享,多個其實來自台語,但是以中文、英文或是注音寫成的常見字詞,像是「揪團」、以及形容食物口感Q彈的「Q」,其實是來自台語的「」,而奧客的奧,則是來自台語的「漚」,多用來形容爛的、不好的、卑劣的人事物,喬事情的喬則來自台語的「撨」,指為了達成共識而相互討論確認。

影片公開後,許多網友學習到不熟悉的台語知識,紛紛留言表示,「喜歡聽這種生活化的,才覺得學了能夠用在生活中!謝謝!」、「想要學台語的初學者很適合」、「想要學台語的初學者很適合」、「學到好多」、「太專業了,很感謝你整理成影片,希望能有更多人重視這一塊知識/文化」。

更多新聞: 初見台灣兩棲蛙人操演!前北韓軍人見裝備驚呆 笑嘆:家鄉軍隊沒人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