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氰化鈉毒千倍!亂嗑河豚鍋「1死8送醫」 食藥署曝「救命2步驟」
民眾亂嗑河豚鍋「1死8送醫」,食藥署曝光關鍵救命步驟;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。(示意圖/取自Pixabay)

生活中心/李汶臻報導

台灣四面環海,漁產豐富,國人飲食中常見水產品,但時不時就會傳出民眾食用水產品中毒的意外事件。日前南投仁愛鄉驚傳9位民眾享用自煮河豚火鍋後,集體中毒的案件,事件造成1人死亡、8人送醫;對此,食藥署表示,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,通常會在食用後的10至45分鐘產生唇舌發麻、手麻、腳麻、頭痛、眩暈、嘔吐等中毒症狀,死亡率高達61%,提醒民眾避免捕捉和食用來路不明的水產。



更多新聞: 仁愛鄉小吃店老闆自煮河豚料理 9人食用集體中毒1死8就醫

南投仁愛鄉25日晚間驚傳有9位民眾一同享用河豚火鍋,隔天意外出現集體中毒的情況;44歲洪姓小吃店老闆日前收到友人贈送的河豚,決定自行料理河豚肉,邀請友人享用們一同享用河豚河豚魚肉火鍋及生魚片。怎料,吃完後開始有人出現手腳痠麻、全身無力等疑似中毒症狀,其中3人決定去找洪男詢問狀況,沒想到竟發現洪男獨自倒在家中,已無生命跡象。這起河豚中毒事件共造成1死、8送醫,死者為洪姓小吃店老闆,據傳席間僅他一人吃了生魚片。

比氰化鈉毒千倍!亂嗑河豚鍋「1死8送醫」 食藥署曝「救命2步驟」
南投驚傳有9位民眾集體享用河豚火鍋,意外中毒;圖為河豚示意圖,非本新聞事件所指。(示意圖/美聯社 提供)

食藥署已於昨(26)日接獲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通報,民眾自行烹煮河豚送予友人食用後,出現疑似河豚毒素中毒且導致死亡的事件。南投縣政府已對事件展開調查,本案也已抽樣食餘河豚檢體送食藥署執行相關檢驗。食藥署提醒,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,加熱也無法將毒素破壞,主要存在於河豚卵巢、肝臟、腸、皮膚甚至肌肉組織中。通常情況下,民眾在食用後的10至45分鐘內,會產生唇舌發麻、手麻、腳麻、頭痛、眩暈、嘔吐等症狀,嚴重時則可能導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,死亡率約為61%。

比氰化鈉毒千倍!亂嗑河豚鍋「1死8送醫」 食藥署曝「救命2步驟」
洪男疑似因生吃河豚肉中毒最重,被發現時已明顯身亡。(圖/民視新聞)

而這也已不是民眾吃河豚慘送命的首起案例。據食藥署資料顯示,河豚為暖水性魚類,分布於溫帶、亞熱帶和熱帶海域,在台灣近海有30多種。體型有長、有短、有圓、有方,共同特點是遇到危險時,會將肚子漲大以嚇走敵人。河豚肉味道鮮美,但體內可能含有河豚毒素,因其種類、地域及季節不同有毒性強弱之分,最高強度與痲痺性貝毒相當,約為氰化鈉之1000倍以上;一般以卵巢、肝臟的含毒性最高,其次為皮膚及腸等。部分河豚的肌肉雖然無毒,但其內臟部位可能有毒,在料理的時候毒素很可能會污染到魚肉。

比氰化鈉毒千倍!亂嗑河豚鍋「1死8送醫」 食藥署曝「救命2步驟」
南投驚傳9人食用河豚料理意外中毒事件,造成1死8人送醫。(圖/民視新聞)

至於如何預防?食藥署呼籲民眾,由於河豚種類多,且外觀不易辨識,最好的自保方式,就是避免捕捉及食用來路不明之水產品;另外,也建議餐飲業者不要提供河豚供民眾食用,以免誤食。如果真的不幸在食用水產品後出現疑似中毒症狀,應先催吐將胃內容物排出,以免因中毒嚴重,造成呼吸衰竭而死亡。 之後民眾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,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。

比氰化鈉毒千倍!亂嗑河豚鍋「1死8送醫」 食藥署曝「救命2步驟」
食藥署呼籲民眾,避免捕捉及食用來路不明之水產品;圖為河豚示意圖,非本新聞事件所指。(示意圖/美聯社 提供)
  • 河豚毒素 (Tetrodotoxin)特性

1.   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,強度與痲痺性貝毒相當,約為氰化鈉之1000倍以上。

2.   具耐熱性,加熱並無法將毒素破壞。


  • 發生原因

1.   國內以往發生的河豚毒素中毒案件,多因不明瞭自己吃的是河豚,或吃到其他非河豚但卻含有河豚毒素的水產品(如蝦虎、貝類、螺類及不知名的魚種)而中毒。

2.   台灣產河豚的種類約有30餘種,一般以肝臟及卵巢毒性最高,其次為皮膚及腸等(如下表)。部分河豚之肌肉雖然無毒,但其內臟部位可能有毒,在料理的時候毒素很可能會污染到魚肉。

3.   加工業者缺乏對魚種的辨識能力,誤把台灣產河豚製成香魚片,屢次造成食物中毒事件。

  • 表:台灣產河豚毒性在臟器官中的分布


比氰化鈉毒千倍!亂嗑河豚鍋「1死8送醫」 食藥署曝「救命2步驟」
台灣產河豚的毒性其臟器官中的分布圖。(圖/翻攝自「食藥署」官網」)
比氰化鈉毒千倍!亂嗑河豚鍋「1死8送醫」 食藥署曝「救命2步驟」
台灣產河豚的毒性其臟器官中的分布圖。(圖/翻攝自「食藥署」官網」)
  • 中毒症狀

1.    河豚毒素中毒症狀多於食後3小時內(通常是10~45分鐘)產生。

2.   主要以影響神經系統為主,常見症狀為唇舌發麻、手麻、腳麻、頭痛、眩暈、嘔吐。

3.   嚴重時則可能導致複視、無法發聲、瞳孔擴大、眼肌無力、抽搐、血壓下降繼而肌肉鬆弛、橫膈膜運動停止造成呼吸衰竭而死亡,死亡率約為61%。

  • 治療方法

1.   由於無解毒劑,因此以支持性療法為主:對於嘔吐嚴重的患者,補充足夠的體液及電解質。

2.   如未產生呼吸衰竭,應不會造成死亡。但如患者已產生明顯之肌肉無力現象,則應隨時準備放置氣管插管,並以人工呼吸器幫助呼吸。  

  • 如何預防

1.   避免食用來路不明,或自己不認識的水產品及加工水產品(如魚鬆、香魚片等)。

2.   避免食用毒性較大的內臟部位。

3.   如果在食用水產品後產生中毒症狀,應先催吐將胃內容物排出,並儘速就醫,以免因中毒嚴重,造成呼吸衰竭而死亡。

更多新聞: 爽嗑河豚火鍋釀「1死8送醫」悲劇 網問「到底為何喜歡吃」:真的很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