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辜負選民託付 公督盟籲立委參選人簽國會改革承諾書
公督盟提出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承諾書,廣邀立委參選人簽署。(圖/民視新聞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立法院第十會期進入尾聲,在進入第十一屆前,公督盟列出了12項改革承諾,呼籲要參選新一屆立委的人簽署,除了名列民眾黨不分區安全名單的黃國昌來、包含民進黨、時代力量、綠黨等都有派代表參加。公督盟強調,他們過去推動國會透明開放有具體成效,如今聚焦在立委職權,希望代議士們不辜負選民託付。

更多新聞: 王美花視察台積電先進製程可能地點 黃偉哲:全力爭取落腳台南

立法院即將進入新會期,公督盟邀請各黨派區域、或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簽下改革承諾書,讓國會一步步變得更好。

不辜負選民託付 公督盟籲立委參選人簽國會改革承諾書
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黃國昌也出席、並簽下承諾。(圖/民視新聞)

前立委黃國昌在板子上簽名,這次他名列民眾黨不分區第二名,幾乎可說穩定當選,公督盟每一屆都會針對當時政情,提出改革項目,這次的12點包含恪遵利益迴避原則、參加秘密會議時一定會簽署保密切結、立委不得兼任營利事業職務、推動國會助理專法等目標。

不辜負選民託付 公督盟籲立委參選人簽國會改革承諾書
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王寶萱指出,幾個大黨的提名人都有利益迴避問題。(圖/民視新聞)

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王寶萱說「一些其他大黨不分區名單,有人收受款項,幫企業遊說法案,我們會針對各黨的不分區名單開記者會,揭露需要利益迴避的議題。」綠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林莉棻說「立法職權的行使應該更落實,維持委員會中心主義,阻擋政黨、黨團運作,去影響委員自主權。」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「民進黨、時代力量、民眾黨都願意、有代表來簽署,國民黨的部分沒有說反對,但他們目前沒有派人過來,應做為示範表率,推動國會改革,如果沒有的話 我們鼓勵大家投給小黨。」

過去公督盟在推動開放國會已有相當成效,讓國會頻道上架、方便民眾監督,如今再聚焦立委職權,持續健全我國代議制度。

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籲侯康配講清楚國家政策 民進黨:選舉沒有垃圾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