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本土副傷寒創新高! 2張圖看懂「什麼是副傷寒、如何預防」
疾管署提醒,預防副傷寒要避免生飲生食,以及注意手部清潔。(圖/擷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即時中心/陳思妤報導

疾管署今(28)日表示,國內今年已發現22例本土副傷寒確定病例,創下2014年來新高。副傷寒是由副傷寒桿菌引起的腸道傳染病,常見症狀包括持續性發燒、頭痛、厭食、腹痛、腹瀉、相對性心搏過緩或軀幹出現紅疹。疾管署提醒,預防副傷寒要避免生飲生食,以及注意手部清潔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副傷寒確診數創新高! 疾管署疾呼:避免生飲生食

國內今年已發現22例本土副傷寒確定病例,高於2014至2022年同期,部分個案有生食或食用未充分煮熟的食物,如烤蚵、生蠔、生蝦、生魚片及生干貝等今。年截至11月27日止,副傷寒確定病例累計23例,分別為22例本土及1例印尼境外移入病例。

副傷寒為副傷寒桿菌引起之腸道傳染病,透過食用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或尿液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傳播,潛伏期從1天到10天,可傳染期達1到2週,常見症狀包括持續性發燒、頭痛、不適、厭食、腹痛、腹瀉、相對性心搏過緩或軀幹出現紅疹。

快新聞/本土副傷寒創新高! 2張圖看懂「什麼是副傷寒、如何預防」
副傷寒為副傷寒桿菌引起之腸道傳染病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疾管署指出,預防副傷寒的方式包括避免生食生飲、食物須經過充分加熱煮熟後才可食用,此外,烹調及製備食物過程,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,並飲用煮沸後的水或瓶裝礦泉水。

快新聞/本土副傷寒創新高! 2張圖看懂「什麼是副傷寒、如何預防」
預防副傷寒方式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根據疾管署網站說明,副傷寒及傷寒都是全球性的疾病,世界各地均有病例發生,但多數發生於開發中國家,尤其在自來水不普及或環境衛生較差的地區,以南亞地區感染風險最高,另外東南亞、非洲、中南美洲、加勒比海群島等地區也有較高的感染風險,近年來,已開發國家由於衛生設備之改善,病例數已大幅減少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明年春節恐迎疫情 「肺炎黴漿菌」傳染途徑、預防方式QA一次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