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興的免疫治療法 傳統腫瘤治療和癌症治療的新突破
(圖/樂活醫學堂提供)

論壇中心/綜合報導
癌症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嚴重的全球健康問題,其治療方式也經歷了不斷進化。傳統腫瘤治療包括了化學治療、放射治療和標靶治療,這些治療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為患者帶來了希望,但也伴隨著許多副作用和限制。然而,近年來,免疫治療等新興治療方式的出現,為癌症治療帶來了新的突破,改變了癌症治療的局面。

傳統的癌症治療方式之一是化學治療,這是通過使用藥物殺死癌細胞或抑制其生長。儘管這種治療方式對一些癌症有效,但它也對健康的正常細胞造成嚴重損害,導致副作用如噁心、嘔吐、脫髮等;放射治療則使用高能輻射來摧毀癌細胞,但同樣會影響周圍的正常組織;標靶治療則是通過針對特定的分子或蛋白質來攻擊癌細胞,但它僅適用於某些特定類型的癌症。

然而,免疫治療是一種相對新的治療方式,它的原理是激活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,幫助其識別並摧毀癌細胞。這種治療方式被稱為「癌症免疫療法」,已經在多種癌症的治療中取得了重大突破。例如,免疫檢查點抑制劑(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)可以阻止腫瘤細胞躲避免疫系統的方式,使免疫系統更好地攻擊癌細胞。CAR-T細胞療法則是一種通過改造患者自身的T細胞,讓其能夠更有效地消滅癌細胞的方法。

更多新聞: 深耕教育二十年 林岱樺推「教育三箭」!為高雄下一代找出路